《高雄.那瑪夏》達卡努瓦村

8-18.jpg
[那瑪夏鄉]:民生國小
7-1.jpg
民生國小就位於達卡努瓦村(民生村),這次風災後,每個村落的校舍都受創嚴重,只有民生國小還安然無恙,去年的相關新聞大多提及交通不便,所以回校上課的時間要再延,不過這次當我們詢問同車的小朋友,他說已經回校上課了!
7-5.jpg
民生國小的校舍保持良好,沒有受到土石流的侵襲,後山也沒有坍塌的跡象,後來我們又到了瑪雅村(民權村)、南沙魯村(民族村),這才見識到土石流的厲害,民生國中能夠逃過這場風災真是不幸中的大幸!
7-2.jpg 7-3.jpg
7-4.jpg 7-6.jpg
7-7.jpg 7-8.jpg
7-9.jpg 7-10.jpg
民生國小的風景優美,除了看看學校的原住民繪畫外,還在一旁的體育館玩球上籃……等,這裡的步調極為緩慢,身心感到非常舒適!
[那瑪夏鄉]:達卡努瓦二村(民生二村)
小朋友帶著我們來到二村,有好幾位跳舞的小朋友都住在這邊,那瑪夏鄉除了布農族外,也有鄒族人(坎卡那富人),但以布農族為大宗。
民生二村的壁畫最吸引我的注目,它讓整各村落瀰漫著繽紛的色彩,非常亮眼,無法停止我手上的相機,瘋狂拍攝中!
8-01.jpg 8-02.jpg
8-03.jpg
連二樓的牆壁都有壁畫!
8-04.jpg 8-05.jpg
吃了麵包後,因為到處走動,九點、十點不到,大家又餓了,便選了家早餐店,大夥一起共享兩份蘿蔔糕解解饞。
8-06.jpg
8-07.jpg 8-08.jpg
店內有原住民圖騰的編織包,也很吸引大家的注目!
8-10.jpg 8-11.jpg
這裡的壁畫大多與宗教有關,週末的原住民部落是很安靜的,因為大部分的人都去教堂做禮拜了。
8-09.jpg
bd3f5d1007e322a0b4256f74c4c95cb4
8-14.jpg 8-15.jpg
原住民高度的美術天份,就在他們的生活周圍展現,壁畫的構圖看起來非常精緻細膩!
8-16.jpg
[那瑪夏鄉]:大光教會
風災期間最常被提到的大光教會,當時有為數頗多的災民在此避難,等待直升機的援救!
8-17.jpg
[那瑪夏鄉]:烏那休閒山莊
目前已暫停營業的烏那休閒山莊,從外表看來是規模頗大的旅館,光是車道就可容納兩台遊覽車,小木屋的數量也很多,可惜遊客數量驟減,或許也是歇業之因。
8-19.jpg 8-20.jpg
8-21.jpg 8-22.jpg
[那瑪夏鄉]:匯入楠梓仙溪的小溪流
前一晚經過時,因為看的不是很清楚,隔日在大太陽底下看,更為驚人!
據當地居民說,這條原本只是小溪流,但在風災當時,因上方的土石坍塌,轉眼間就成了巨大的土石流,匯流進楠梓仙溪,可以想見的是,楠梓仙溪兩旁的小溪流若都成了這副景象,楠梓仙溪沿岸的村落必定會遭受災害的襲擊,而位於楠梓仙溪旁的小林村亦可能因此而滅村(哀~)。
8-23.jpg
8-24.jpg
8-25.jpg
To be continued…
2010莫拉克後走訪阿里山、那瑪夏
2010/4/10~2010/4/11
阿里山部落大自然的力量寧妮谷民宿伊比加油站→達卡努瓦村→瑪雅村南沙魯村、路經小林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