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裂縫-慾望與折磨

裂縫.jpg

片名:裂縫(Cracks)
導演:Jordan Scott
演員:Eva Green、Juno Temple、María Valverde、Imogen Poots……
官網: http://www.optimumreleasing.com/theatrical.php?id=1029
IMDB:6.8/10(681 votes)
我的評分:7.8/10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人性的脆弱與無知,在此刻幾乎完全顯露,毫無遮掩。
裂縫-1.jpg
傳統女校的跳水隊,在老師Miss G的帶領下,各個都是校園的風雲人物,但在西班牙的貴族少女Fiamma轉學進入後,改變了一切;她的氣質、外貌、運動能力與特殊經歷,讓Miss G的目光從隊長Di轉移至新同學身上,甚至還牽動著Miss G與跳水隊全體隊之間相存相依的關係……
女孩間的競爭與惡鬥,是世間上最恐怖的事物之一。
年輕的Miss G,渾身散發著現代灑脫的風格,是那群急著想秉棄傳統的跳水隊女孩們最崇拜的人物,Miss G的一舉一動、喜好愛惡都深深地影響著這群少女,她們的作風大膽開放,熱情卻又放肆,儼然成為了校園惡勢力的代表;正值春青年華的少女,在毫無異性的校園裡,Miss G正是她們釋放感情的對象,也是她們膽敢欺凌弱小的勢力來源。
裂縫-2.jpg 裂縫-4.jpg
人因「慾望」而壯大……
Miss G因特立獨行且又領導跳水隊而備受擁戴,是「慾望」讓她沉浸於權力之中,也是「慾望」讓她能成為女校焦點;當Fiamma轉學入校後,Miss G的地位受到挑戰與威脅,然而Fiamma的特質卻又使Miss G深深着迷不已,複雜且矛盾的情緒因而產生,陰謀與危險就在看似一切將要平復之際發生。
裂縫-7.jpg 裂縫-9.jpg
Miss G利用並挖掘女學生們忌妒與殘酷的本性,作為達成自己慾望與目的的武器,正是這部電影所要描繪的主題。本片清一色女演員,導演亦是女性,故電影在描寫女性情誼的部份更加細緻,跳水隊與Miss G間的微妙關係,隨著Fiamma的加入而起起伏伏,讓人捉摸不定;而跳水隊隊長Di是關鍵角色,她夾在Miss G與Fiamma之間,雖了解事件真相,卻因她對Fiamma的態度受到Miss G的操控,期盼Miss G能重視自己,整個跳水隊因而成了Miss G完成陰謀的最佳棋子。
裂縫-6.jpg 裂縫-8.jpg
飾演Miss G的伊娃葛林(Eva Green),是個個性極為複雜的老師,她曾是隊長Di口中的校園偶像,卻也是Fiamma急想逃離的夢魘,多樣化的呈現風格,伊娃葛林在電影中除了美貌外,演技也非常搶眼;而跳水隊的新生代女演員,像是Juno Temple(扮演隊長Di)、西班牙女星María Valverde(扮演貴族少女Fiamma),也可能因此片而受到更多的矚目。
電影在英國鄉村拍攝,整個畫面構圖美如仙境,但大多以陰天,光線較為薄弱為主,讓電影呈現出晦暗不明的冷僻風格與滄桑之感,而配樂則在清新之間,夾雜驚悚詭異的氣息,導致電影走向頗令人難以捉摸。

裂縫-5.jpg

女性鬥爭內幕,是很精采的人性剖析,看著跳水隊與Fiamma之間分分合合的關係,以及Miss G看似身在圈外,其實正以其身為跳水隊的典範而操縱著女孩們;Fiamma多次慘遭欺侮,卻投訴無門的遭遇,讓劇情陷入沉重的氣氛,也讓人感慨女孩的青春年華就此消逝。電影改編自同名小說,原作背景是南非的校園,但導演將時空拉到1930年代的英國,原因是英國寄宿學校維護傳統,且極為封閉氣息,更適合小說所描述的女性惡鬥,也讓劇情更加有說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