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記得我-永恆不滅的情感

記得我.jpg

片名:記得我(Remember Me)
導演:Allen Coulter
演員:《暮光之城─無懼的愛》羅伯派汀森(Robert Pattinson)、《Lost檔案》艾蜜莉迪瑞文、《媽媽咪呀》皮爾斯布洛斯南、《反恐戰場》克里斯庫柏、《為愛朗讀》莉娜歐琳……
官網:http://remembermemovie.pixnet.net/blog
IMDB:6.2/10(4,268 votes)
我的評分:7/10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心靈的創傷,必須靠愛來平復。
記得我-1.jpg 記得我-2.jpg
過往的傷口,成了阻礙親情的最大障礙,有著火爆個性的泰勒,與父親之間的裂痕,難以彌補回復,在與擁有類似創傷的艾莉相遇後,兩人相知相惜,互相撫平那道傷痕,幸福看似就在不遠方,怎知那些無法預知的災難又向他們而來……
這部調性偏灰冷的電影,沒有太多的高潮迭起,非常平穩,多的是親人間的相處與價值衝突:泰勒與其家人其實一直活在過往所引發的創傷之下,甚至影響到日常的作息,泰勒的生活無法走上正常的軌道,泰勒的妹妹凱洛琳也因缺乏父親的關愛、受到同儕間的排擠而沒有自信;艾莉則是因過往的創傷而預設許多的前提,不搭捷運,吃飯先吃甜點……等。大家其實都還活在那道陰霾之下。
記得我-3.jpg 記得我-4.jpg
泰勒的父親在遭逢家庭鉅變後,開始專心於繁忙的工作,忽略了泰勒與凱洛琳所需要的父愛,泰勒以強烈的叛逆行為回報父親,讓父子感情趨於破裂;而擁有極高藝術天份的凱洛琳則因太無自信而趨於低調,成為同學口中的怪咖,甚至受到同儕間的霸凌;艾莉與父親間一直維持著「恐怖和諧」,父親管教太過嚴謹,反而讓艾莉無法接受,兩人關係瀕臨破碎是可預知的結果,雙方勢必都要退一步,才有回復的可能。
記得我-5.jpg 記得我-6.jpg
觀賞過電影後,相信大家都會覺得預告有些誤導,其實愛情的部份僅佔一小部份,反觀親情的深刻描寫才是主題,與親人間的不和諧,會造成缺憾,導致人生的不圓滿;因此艾莉和泰勒交往後,她便協助泰勒,逐漸拉近泰勒與其父之間的關係;而艾莉也重修自己與父親的親情,就在一切看似即將美滿幸福的時刻,噩耗的降臨,又再一次地重擊大家的心靈,畫下更大的傷痕。
「活在當下」,是這部電影所要傳遞的重點之一,沒有人能預測下一步究竟會發生什麼,只有自己才能主導人生的前進,把握分分秒秒,享受當下所獲取的感受──喜怒哀樂都是生活給予人們的禮物,決不放棄能活出自己的機會。
記得我-7.jpg 記得我-8.jpg
人與人之間的任何交往相處,其實都可能在對方內心烙下深深的印記,而對方所給予的反應與行為可能就是個回應,片名「記得我」,或許就是說著那無法抹滅的傷痕、快樂或遺憾,或許當下從外貌表情看不出來,但那是屬於永恆的記憶,永遠不會消逝;導演曾說這是部獻給紐約的電影,電影的所有場景都在紐約拍攝,甚至連電影最終都在描繪著紐約發生的世紀大事,而這件事在紐約人,甚至在世界各地的人民心中,都是個永誌不滅的烙印。
記得我-9.jpg 記得我-a.jpg
平鋪直述的劇情,或許在觀賞時仍無法挑起興趣,但到了電影最後,那段衝擊心靈的事件,依舊會讓人心有戚戚焉,但導演漸趨低調的手法,不會立即挑起觀眾的情緒,可能要等下戲後再細細回想起時,那道震撼的張力才會較為強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