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礁溪》礁溪蔥油餅、義豐蔥油餅、大樹下蔥油餅

01.jpg
過年後就沒有出門玩的我,趁著Rita考完試便決定請個假一起去玩,目的地選在台北的後山-「宜蘭」,台北到宜蘭的交通真的非常方便,到台北市政府搭車只要50分鐘,票價也很便宜,所以才選擇到宜蘭一遊。除了跟家人經過或前往宜蘭的次數已多到數不清外,我跟Rita到宜蘭玩也有三次了,準備再到一些不曾去過或是曾經去過但沒有玩地很透徹的景點。
早已聽聞礁溪有家蔥油餅非常有名又好吃,第一次和Rita到礁溪時剛好遇到那家店休假,第二次單純泡湯一天也沒有想到要買蔥油餅,所以這次到礁溪租了機車後,便打算騎去瞧瞧,沒想到真的有營業,當然是買來吃吃囉!
星期五中午(3/26)從市政府搭車前往,大約下午1點多到達礁溪,租了機車也差不多才1點半,當時礁溪還算有點冷清,不過這裡早已排起隊伍,但跟周末人滿為患的情況比起來,星期五的人龍算還好,不用排太久就吃得到。
這家店還蠻好找的,沿著礁溪路往宜蘭市的方向走,沒多久就會看到右邊的礁溪國小,而左邊有間郵局,這家「礁溪蔥油餅」就在郵局的對面,看到排隊人潮就知道了!
02.jpg
郵局,其實一直想拍全省的郵局,但因為太懶而作罷!
01.jpg
我也加入排隊行列,還好,我前面只有4、5個人,應該不會排很久!
03.jpg
營業時間:上午9點到下午6點半。
07.jpg
店內有三個人,一人碾餅皮、一人煎蔥油餅、一人包裝;
做法則是碾餅皮的將麵團輾平後,再加入蔥與蛋一起煎。
05.jpg
包裝的小姐會先問客人要加蛋還是不要加蛋。
蔥油餅的價格蠻平實的,不加蛋20元,加蛋25元,餅皮本身沒有味道,由客人自己塗抹醬汁,醬汁有三種:
1.蒜蓉醬油(蒜香原味)
2.甜辣醬(甘醇不辣)
3.辣椒醬(辣中帶鹹)
04.jpg
其實不抹醬還是有點味道,但若要抹醬的話,第一種是一定要抹的,
其次再依敢不敢吃辣來決定,我加了第1、2種醬,而敢吃辣的Rita則是加第1、3種醬。
06.jpg
要自己動手抹,不過動作要快一點,後面排隊的客人有時會催促!
08.jpg
買回旅館後打開來吃,面皮顏色非常漂亮,吃起來也有濃厚的蔥香,
我的加上第1、2種醬後,吃起來甜甜鹹鹹的,是我愛吃的口味。
礁溪也蠻多發財車在賣蔥油餅的,有的做法就真的像這家一樣,但一點也不好吃,幾乎完全沒味道,也吃不出蔥的香味,看來這家的做法雖然沒有將麵皮與蔥先包起來,但特調醬汁就先贏了一半!
店址:
宜蘭縣礁溪鄉育才路與礁溪路四段交叉口。
googlemap上的街景圖,也是大排長龍!

檢視較大的地圖
另外,分享一下第一次和Rita到宜蘭吃的「義豐蔥油餅」,那時攤子在「首都客運」門口,它的蔥油餅做法是先將蔥包入麵皮中,麵皮本身已有鹹味,再拿去煎熟,不用加任何醬汁就有味道。
第二次到礁溪也試圖找尋這個攤子,但沒人知道,這次問了「大樹下」蔥油餅的老板娘,終於知道答案了,「義豐」因為做不下去所以收攤了!上網查了之後發現「義豐」是從羅東起家,羅東應該有這家蔥油餅的攤子,下次去宜蘭再去逛逛!

09.jpg 10.jpg 11.jpg 12.jpg

既然提到「大樹下」蔥油餅,也順便介紹一下,這是第三天返家前,先到溫泉路買的攤販聚集地買的,作法和「義豐」差不多,老闆娘說整個蔥油餅都是手工製作的,本身已有鹹味,她說我們第一次買她的餅,先吃不加醬的蔥油餅看看。
13.jpg
14.jpg
品嚐後發現,味道有點清淡,還是要加點醬比較好吃,兩者相較之下,「義豐」的餅皮已和蔥的氣味相合,味道較佳!
2010後山宜蘭三日遊
2010/3/26~2010/3/28
蔥油餅(礁溪、義豐、大樹下)→多愛溫泉會館淡江大學蘭陽校區杜康館寒溪村、寒溪吊橋梅花湖蘇澳港、南方澳大橋、豆腐岬香雞城雅閣溫泉民宿龍潭湖風景區礁溪戶政事務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