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驚爆萬惡城-硬漢老爹復仇記

驚爆萬惡城.jpg
片名:驚爆萬惡城(Edge of Darkness)
導演:《007皇家夜總會》馬丁坎貝爾(Martin Campbell)
演員:《決戰時刻》梅爾吉勃遜(Mel Gibson)、《神鬼無間》雷溫斯頓(Ray Winstone)……
官網:http://edgeofdarkness.catchplay.com/
IMDB:6.9/10(10,248 votes)
我的評分:7/10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打著超越《即刻救援》的懸疑刺激口號,但《驚爆萬惡城》並沒有《即刻救援》一觸即發的緊迫情勢,它其實給人的是另一種感覺。
梅爾吉勃遜飾演的警探湯瑪斯,親眼看見愛女死在凶手槍下的慘狀,而決心查明真相,目標也從鎖定想要暗殺他的仇家轉為牽涉到國家安全與官商勾結的黑暗內幕,湯瑪斯不惜以玉石俱焚的方式,要終結這恐怖的一切……
驚爆萬惡城-1.jpg 驚爆萬惡城-2.jpg
《驚爆萬惡城》企圖塑造痛失愛女的親情以及追查真相的懸疑感,也因此梅伯必須表現出父親思念女兒的柔情與好狠鬥勇、螢幕硬漢的本色,幾幕動作場面還算刺激驚險,又有點血腥殘忍,但其實佔全片比重不大,多的是追查線索且平鋪直述又沉悶的劇情,因為實情幾乎要呼之欲出,以湯瑪斯微薄的個人之力,要對抗官商層層勾結的黑心作為,非常困難,唯一能做的就是不顧性命的血拼,替女兒報仇。

驚爆萬惡城-3.jpg

雖然懸疑面較偏離一般人所能接觸的事實,甚至還有官商冷血以對,以及人證物證都被企圖湮滅的情形;然而電影在人性面還有頗多的闡釋,隱瞞真相的秘密機構,掌握人性的脆弱面,像是收買或威脅,尤其是有家庭、小孩者,更容易陷入這樣的情境,不想同流合污卻又無可奈何。
另外,透過鋪陳全片的虛實交錯幻象,來呈現外表堅毅的湯瑪斯,其實內心極為痛心與難過,不時地懷念女兒兒時與他相處的點點滴滴,卻也看得出在女兒長大成人後,相處的時間反而不多,當正要準備重享天倫之樂時卻發生不幸。也在陽剛的動作場面外增添一股溫情感人的氣氛,反倒是製造溫馨之處還能抓住觀眾的心。
驚爆萬惡城-4.jpg 驚爆萬惡城-5.jpg
雖說這是動作片出身的梅伯,睽違螢幕多年的動作片鉅作,但這樣的說法可能要稍微修飾一下,因為電影風格除了黑色血腥暴力外還多了些彩色溫馨的感覺,可說是面面俱到,融合了動作、懸疑與親情的元素,千萬別把它當作動作片來看,才不至於會太過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