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9:末世決戰-科技產物的對決與反思

9:末世決戰.jpg
片名:9:末世決戰(9)
導演:尚恩艾克(Shane Acker)
演員:伊萊亞伍德(Elijah Wood)、克里斯多佛普拉默(Christopher Plummer)、珍妮佛康納利(Jennifer Connelly)……
官網:http://www.filminfocus.com/focusfeatures/film/9/splash/
IMDB:7.0/10(21,428 votes)
我的評分:7.8/10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音效特效:★★★★☆
人類滅絕後,還剩下什麼主宰地球?
共有9個懷有人性的機器人娃娃,其中擁有冒險與勇敢精神的九號機器人決心要去尋找失蹤的同伴,他打破了規範與舊制,九號的出現讓這群機器人娃娃動了起來,不再只是沉默等待戰爭的結束,他更發現了他們從何而來,以及身負的使命。
9:末世決戰-1.jpg 9:末世決戰-2.jpg
想像中的未來世界究竟是什麼呢?《9:末世決戰》已提供了一種解答:荒涼的世界,毫無生機,只有一片黑暗。人類敗於自己所創造的機器人之下,早已滅種,剩下的是這九個充滿人性意志與個性的機器人娃娃,就靠背後或手臂的編號作為識別。
在《9:末世決戰》的世界裡,戰爭變成了機器人與機械的對決,兩者的差別就在於機器人所擁有的人性,9個機器人娃娃的個性、外觀互異,他們從不認為自己僅僅是機器人,他們也擁有生存的意志,從最初靜靜地等待一切混亂的消失到9號出現後,變成主動去面對危險,才有機會獲得真正的安全和平靜。
9:末世決戰-3.jpg 9:末世決戰-4.jpg
最晚現身的9號挑戰了1號所定下的規矩,他甚至發現了他們的誕生的秘密,這些機器人的人性全是由科學家所給予的,而編號則是這些機器人誕生的先後順序,不難看出這個想以機器人拯救世界的科學家,他的心境是如何地轉變,由原先的被動、討厭科學,漸漸轉為自我保護,到最終的群體主動攻擊,除了想透過機器人保護人類文明,也有期盼能由機器人掌握世界,不再有紛爭。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但當科技已成為心懷不軌者的利器時,人類很有可能就會成為科技發明下的犧牲者,但最終還是要利用科技結合人性來解決問題;這樣類似的題材也出現在手塚治蟲漫畫改編的《原子小金剛》或是《魔鬼終結者》系列等,對人類來說是一片空白的未來,是非常好發揮的素材。
9:末世決戰-5.jpg 9:末世決戰-6.jpg
《9:末世決戰》是由提姆波頓所監製,也難怪機器人娃娃的扮相都怪怪的也不夠漂亮,劇情部份倒是精簡有力,轉折也一氣呵成,絲毫不拖泥帶水,且主題明確、正面。雖然《9:末世決戰》描述的是一個滿佈荊棘的未來世界,但自九號現身後,便替這個世界帶來一絲光明與希望,也將悲觀移轉,取而代之的是樂觀與主動面對挑戰的信念。
9:末世決戰-7.jpg 9:末世決戰-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