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門當父不對-岳婿的針鋒相對

門當父不對.jpg
片名:門當父不對(Meet The Parents)
導演:傑羅奇(Jay Roach)
演員:【捉迷藏】勞勃狄尼洛(Robert De Niro)、【遇上波莉】班史提勒(Ben Stiller)……
官網:http://www.meettheparents.com/
IMDB:7.0/10(80,941 votes)
我的評分:8/10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門當父不對-1.jpg 門當父不對-2.jpg
無意間轉到電影台,發現了這部2001年上映的賣座喜劇片,劇中橋段銜接自然,毫無矯作,多重的巧合讓人放聲大笑,再次觀賞看還是覺得新鮮不已。
女兒潘帶男友貴格回家拜見父母雙方因文化、宗教與喜好的衝突而產生的一連串誤會,究竟是父親傑克太過龜毛,還是桂格自己過於求好心切呢?喜劇天王班史提勒對上冷面笑匠勞勃狄尼洛,雙方你來我往的攻防戰,一觸即發的猛烈攻勢,讓整部電影幾乎毫無冷場,笑料百出。
門當父不對-3.jpg 門當父不對-4.jpg
貴格的職業以及到訪後所發生的種種糗事、以及為了展現最佳的自己,反而弄巧成拙的窘態,相對於未來岳父傑克的出身、一絲不苟的個性,還有神秘的行為,兩者之間所形成的衝突在巧合下更顯幽默,像是貴格的幽默反被嚴肅看待,而一般對談甚至被誤認為有暗喻之意,只能說外人要踏進傑克的「信任圈」還真是有點難,尤其是運氣超差,卻又急著求表現的貴格。

門當父不對-5.jpg 門當父不對-6.jpg

這種岳父考驗女婿,或是婆婆為難媳婦的事情耳有所聞,只是要讓這麼多慘事接連發生,又不會太過刻意,真要誇一下劇本的出色再加上演員精湛的演出,尤其是選角之正確,絕對是這部片會成功的最大因素;像是由勞勃狄尼洛這位螢幕硬漢來飾演岳父傑克,真是太適合不過了!這個角色幾乎是為他量身訂做的;另外,片中那隻極搶鏡的貓咪「Jinx」是隻喜馬拉雅貓,也是重要角色,可愛的牠甚至會用馬桶上廁所,而牠的走失也造成後續更多的衝突。
門當父不對-7.jpg 門當父不對-8.jpg
這部喜劇片,除了讓人身心都放鬆不已外,還另有反思之處,在拜見岳父岳母前,還是要先做好了解,有了萬全的心理準備後,再來面對才不至於有那麼多的衝突發生;而父母也不能將這些事件看得太重,畢竟就算是家人也可能會發生一些小衝突或錯誤,能改善的部份就要釋懷。
因《門當父不對》超賣座,故在2004年又推出了續集《門當父不對2:親家路窄》,可見續集的票房與口碑應該都不錯,今年聖誕節假期還會有《門當父不對3》繼續以親情搞笑的劇情來攻佔票房。
門當父不對-9.jpg 門當父不對-a.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