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型男飛行日誌-高空飛行的寂寞與疏離

型男飛行日誌.jpg
片名:型男飛行日誌(Up in The Air)
導演:《鴻孕當頭》傑森瑞特曼
演員:《瞞天過海》喬治克隆尼、《神鬼無間》薇拉法蜜嘉、《暮光之城》安娜坎卓克……
官網:http://www.theupintheairmovie.com/intl/tw/
IMDB:7.9/10(38,994 votes)
我的評分:8/10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工作型態的更動,也讓一個居無定所的男人開始想要有個固定的家……
說起來是個有趣的故事,只是男主角萊恩賓罕(喬治克隆尼飾)的工作內容對大多數人來說非常沉重,但對一個資深有經驗的專家來說,早已習慣了這樣的工作模式──長年搭飛機到各家公司執行資遣的任務。固定的工作型態使萊恩幾乎以飛機、旅館為家,甚至也沒有成家立業的打算,直到公司為了縮減支出而計畫更改員工的工作模式後,萊恩的心境才開始有了變化。

型男飛行日誌-1.jpg 型男飛行日誌-2.jpg

萊恩精準地打包行李,到達機場或租車公司後,彷彿進入自家大門,每個步驟都非常機械化,這樣的生活型態持續多年,他喜愛這樣賓至如歸的感覺;讓人聯想到電影《口白人生》裡男主角一成不變的生活:起床、刷牙、上班、下班、看書與睡眠,這些固定的動作組成了他的人生。
萊恩認為要面對面進行溝通才能達成傳遞資遣訊息以及安撫員工的任務,但他卻又有一套獨自排遣孤寂的方法──期盼達成的飛行哩程成就,享受漂泊四海以及對飛行事務的熟稔程度。也讓我想起了日劇「不結婚的男人」裡阿部寬享受單身及做菜的樂趣,將原本要奉獻於家庭的時光拿來達成自己的興趣。
型男飛行日誌-3.jpg 型男飛行日誌-4.jpg

電影透過兩位女主角:公司同事娜塔莉(安娜坎卓克飾)與萊恩的機鋒對話、工作交流,以及同為飛行常客的愛麗克斯(薇拉法蜜嘉飾)與萊恩的肢體接觸、濃情密意,三方的互動激盪出這部探討人與人之間疏離感,以及孤寂與自由一體兩面的電影。
三位演員這次皆入圍奧斯卡演技獎項,科隆尼老帥哥的身段,展現出沉浸於因工作而累積飛行哩程的成就感與對資遣任務的一套高超理論;而安娜坎卓克則演出一個初出茅廬的小女生,對於工作互不相讓,有絕對的控制慾,但在感情上卻極為脆弱,她的言論也深深地影響著萊恩的想法;另外,薇拉法蜜嘉也表現出女強人,不輕易依靠男人的態勢,她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的,在外排遣孤寂的逢場作戲,似乎表現地比萊恩更高段。
型男飛行日誌-5.jpg 型男飛行日誌-6.jpg

《型男飛行日誌》改編自Walter Kirn的同名小說,其傳達出:由於科技的發達,造成人際疏離感,又因工作型態的緣故,許多人以交通工具、旅館為家,反而沒有一個真正的家,甚至可以說他們很享受單身的感覺,自由又沒有負擔;當其中的環節有一個更動後,就有可能改變心態,迎向婚姻或家庭的懷抱;人生的各種選項沒有絕對的對錯,只是時間不等人,千萬別後悔莫及。
●專題介紹:《第82屆奧斯卡》最佳女配角Supporting Act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