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珍愛人生-在黑暗中尋找光明力量

珍愛人生.jpg
片名:珍愛人生(Precious: Based on the Novel Push by Sapphire)
導演:李丹尼爾斯(Lee Daniels)
演員:莫妮克(Mo’Nique)、嘉柏莉西迪貝(Gabourey Sidibe)、瑪利亞凱莉(Mariah Carey)、寶拉巴頓(Paula Patton)……
官網:http://preciousmovie.pixnet.net/
IMDB:7.5/10(11,710 votes)
我的評分:7.5/10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幾乎失去人生方向的黑人胖少女,如何走出陰霾,創造光明人生。
很難想像,這種生不如死的生活;黑人少女「珍愛(Precious)」,身型龐大,沒有同齡朋友,除了遭到父親施暴,產下兩個小孩,又受到母親缺乏關愛的言語、肢體暴力對待,幸賴珍愛自己的樂觀天性,以及「一對一」教學老師的耐心指導,光明似乎就在不遠處……

珍愛人生-1.jpg 珍愛人生-2.jpg

珍愛在學校從不交談,在家裡又受盡母親欺凌,但她老是會幻想對方以愛來對待她,對任何事物有自己的一套解讀方式;珍愛總是深鎖眉頭,因為不論她怎麼付出,就是無法回收到對方的關愛,直到校長將她送往「一對一」的文學營上課,英文老師蕾恩嚴格卻又貼心的教學,拉近了珍愛與大家的距離,也讓珍愛真正體會到「愛」的感覺,就算人生依舊每下愈況,她還是能挺起胸膛,繼續往前走下去。
電影以現實與夢幻的交錯呈現珍愛的遭遇與思考模式。每當遭遇困難,珍愛內心虛幻卻又不可能實現的夢想就會顯現,像是熱烈的掌聲、閃亮耀眼的舞台與遙不可及的帥哥男友,那些隱藏在內心想要發光發亮的希望,就可得知珍愛雖然自卑,卻透過此法撫慰自己,因為連最親的母親也常以最狠毒的字眼,敲碎她僅存的一點自信。這些身處幸福世界者很難想像的遭遇,都在珍愛身上發生了!電影以較不煽情的方式展現珍愛所遭受的折磨,因為現實的痛苦與虛幻的快樂不斷交織出現。

珍愛人生-3.jpg 珍愛人生-4.jpg

珍愛生命中三個重要的女人:母親、英文老師蕾恩小姐與社工女士分別左右了她的人生:由莫妮克(Mo’Nique)飾演珍愛的母親,戲份上也有相當的比重,身為珍愛的母親反而眼睜睜地看著親生女兒被欺侮,甚至利用女兒與外孫來賺取福利金,直至最終,珍愛的母親才會透露她的心境,她對珍愛由愛生恨是來自於過往的創傷,到最後她放手了,不再苦苦相逼,莫妮克這場戲演來真情流露,也難怪會入圍奧斯卡女配角。

珍愛人生-5.jpg 珍愛人生-6.jpg

而寶拉巴頓(Paula Patton)則是扮演珍愛的英文老師,她必須教導一群獨特的青少女,用嚴格和愛來導正他們,並協助他們讀與寫,相信也是英文老師與這群同學的關懷,讓珍愛不至於對人生完全失望,就算離開母親後,人生道路上依舊有難題迎面而來,她還能用最後一點希望來對抗。

珍愛人生-7.jpg 珍愛人生-8.jpg

歌手瑪麗亞凱莉這次不再是扮花瓶演自己了,她飾演社福金的審查員,必須了解珍愛的家庭狀況才能同意撥款,雖然她不斷地關注珍愛的處境,卻仍無能為力,或許這也透露出現實生活中社福工作施行的困難之處。
《珍愛人生》改編自Sapphire的小說「Push」,它道盡一個16歲少女的悲慘生活,看似黯淡無光卻充滿色彩,珍愛苦不堪言的生活,讓人難過痛心,而她內心那道深厚的圍牆,就算倒塌、漏水破洞也能不斷重建,珍愛在掉入深淵時又被「不放棄」的呼喊所拉起。電影給人無窮盡的希望,讓黑暗的心重建天日。

珍愛人生-9.jpg 珍愛人生-a.jpg

●專題介紹:《第82屆奧斯卡》最佳女配角Supporting Actress
●專題介紹:《第82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Act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