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2°C-台灣必須面對的真相:恫嚇後的樂觀與改進

台灣必須面對的真相.jpg

片名:±2°C-台灣必須面對的真相
監製:孫大偉、陳文茜
官網:http://正負2度c.tw/index.php
這陣子看見很多關於此片的介紹,有好評也有壞評,當下出於好奇而打算觀賞,原本無法配合電視播放的時間,沒想到這個國產紀錄片有youtube版,便趁週末假期好好欣賞一番。
去年夏季的莫拉克颱風在台灣所造成的災難,似乎還令人餘悸猶存,而全球各地氣候異常情況頻傳,地球暖化嚴重,將導致洪災、乾旱不斷。前半段幾乎是各地災害的大匯整,讓人了解到除了台灣之外,世界各地也紛紛遭受到恐怖氣候變遷所導致的重大傷亡與財產損失,但這些都不打緊,因為着眼於未來,這些情況若繼續惡化下去,人類與其他物種將會滅絕,這並非我們願意見到的。
影片引述專家學者的發言,在氣候變化多端的情況下,如果人類能覺醒,還有時間能挽回,讓氣候逐步回復正常,但這需要時間以及全體人類的協助,也讓人在前半段所接觸的絕望中,又嗅到了一絲希望。
但另人失望的是,本片僅在最後請大眾一人一信,要求政府能將這個議題提升到國家層級,而沒有其他需配合改進的建議;看過陳文茜於報章媒體上的發言,她提到個人的減碳運動、環保意識都只是美德的展現,重要的還是那些導致高排碳量的工廠、火力發電廠等,由政府出面,以法律、制度來強力控管,才有機會降低暖化危機,故在這方面我相信這樣的作法是立意良好的。
幾米為此片無償繪畫,另外片尾還有長達數分鐘的世界美景照,這個片段的設計讓人稍嫌冗長了些,而今日甚至還看到專家學者指出片中有不少數據或說法有誤,看了報導後也再次釐新了真相,但透過這部紀錄片來重建人類的環保意識與保護地球的心態,雖然內容資料並不嚴謹,爭議也頗多,不過已帶出本片欲宣導的目的。期待明天會更好之前,我們也要懂得付出與珍惜現有的資源。
線上觀賞《±2°C-台灣必須面對的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