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紐約我愛你-浪漫動人的城市愛戀

紐約我愛你.jpg
片名:紐約我愛你(New York, I Love You)
官網:http://www.wretch.cc/blog/nyiloveyou
IMDB:7.4/10(3,381 votes)
我的評分:7.8/10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繼2006年的《巴黎我愛你》後,城市短篇組合而成的電影大受歡迎,也替所在城市增添一股浪漫情懷。
「紐約」帶給我的印象:人文薈萃、又是個金融的重鎮,文化與種族的融合之處,在這個城市所上演的愛情、親情、友情,彷彿就如同電影般,偶爾帶給人驚喜歡呼,有時又令人感動萬分,而這往往也反映著人們對於這個城市的嚮往。
和《巴黎我愛你》較為不同的是,《紐約我愛你》雖然由短篇故事組成,卻又互相串連其中,彷彿是在同個時空下發生般,11個故事同時進行著,每個故事中的主角甚至有機會互相對話、交流。

紐約我愛你-01.jpg

紐約中國城
導演:【太陽照常升起】姜文Wen Jiang
卡司:【索命麻醉】海登克里斯唐森Hayden Christensen、【終情之吻】瑞秋比爾森Rachel Bilson、【瞞天過海:十三王牌】安迪賈西亞Andy Garcia
在紐約的中國城上演扒手與可愛女的相遇,為了可愛女,扒手與可愛女的男友爭風吃醋,到底誰會勝出?
最為人所知的紐約街頭,總是熙熙攘攘,你可以發現許多驚喜在此發生,像是《愛情限時簽》裡珊卓布拉克向萊恩雷諾下跪求愛的場景,而人們依舊快速從旁走過毫不注意,似乎覺得沒什麼大不了!扒手也在此平靜地路過,甚至完成了一次得手,但後續似乎沒像此次這麼順利了~姜文導演將男人間的對手戲展現地生動有趣,年輕男v.s.中年男,年齡還是與能力成正比,畢竟累積的經驗絕對是重點!
而我覺得這段還有個有趣的地方:男女主角正是《移動世界》裡假戲真做的緋聞情侶,難怪互動如此自然啊!

紐約我愛你-02.jpg

紐約鑽石區
導演:【同名之人】米拉奈兒Mira Nair
卡司:【美人心機】娜坦莉波曼Natalie Portman、【貧民百萬富翁】伊凡可漢Irrfan Khan
在鑽石店的買家與賣家之間,文化與種族的隔閡,卻是非言語可比擬的親近,種種都說明著紐約是個大熔爐,可以廣納不同種族、文化與信仰的居民,而每個人的心中的那道已築起的圍牆也漸漸地崩解,似乎可以接納與自己不同的人!
那一刻的對話,在討價還價中激烈非凡,但談到信仰與習俗,卻又感性十足、互相尋求撫慰,另外,印度風配樂十分悠揚,猶太婚禮也熱鬧不已;看完電影後,我也上網尋找猶太教的結婚習俗,女人的確要為了新婚剃光自己的頭髮,犧牲真的很大!

紐約我愛你-03.jpg

紐約上東城
導演:【情書】岩井俊二Shunji Iwai
卡司:【神鬼奇航】奧蘭多布魯Orlando Bloom
作曲家與導演助理的電話對談,在不知不覺間也能激起愛的火花,而源起……竟是俄國大文豪的愛情故事。
電話裡的女助理聲音超級感性,少與人有接觸的作曲家也被感動,這個片段帶到了紐約有名的Dakota公寓,是巨星約翰藍儂與愛人小野洋子的住所,也是作曲家最崇拜的偶像了!
女助理既善體人意又有點搞怪,單憑聲音真的很難猜出是哪位女星;故事極富創意與驚喜,在大家期待助理與作曲家能否見面之虞,多個轉折讓期待一會落空一會又高高舉起,這種人際關係的描寫實在很妙。

紐約我愛你-04.jpg

紐約蘇活區
導演:【人人愛上我老婆】伊旺艾達勒Yvan Attal
卡司:【愛在日落巴黎時】伊森霍克Ethan Hawke、【終極警探4】Maggie Q
愛情高手發功求愛並不是每次都可以成功……
Maggie Q冷艷不多話,伊森霍克則是滔滔不絕、不斷自誇,兩人冷熱的對比讓這場對話更顯趣味,結果讓人驚訝,也感嘆愛情並非能以金錢衡量!

紐約我愛你-05.jpg

紐約中央公園
導演:【尖峰時刻】布萊特雷納Brett Ratner
卡司:【星際爭霸戰】安東葉爾欽Anton Yelchin、【教父】詹姆斯肯恩James Caan、【鴻孕當頭】奧莉薇瑟爾比Olivia Thirlby、【花邊教主】布蕾克萊佛莉Blake Lively
紐約真的暗藏太多的玄機!
一場畢業舞會可以讓人一下心情低落,一下又讚嘆紐約實在太美好了!不過這也要歸功於紐約的女演員數量之廣,創意發想之多了吧!

紐約我愛你-06.jpg

紐約格林威治村
導演:【奪天書】艾倫休斯Allen Hughes
卡司:【醉後大丈夫】布萊德利古柏Bradley Cooper、【黑道家族】德芮狄馬提歐Drea de Matteo
短暫的激情卻產生了化學反應!
透過尋求一夜情的單身男女,各自闡述對這個突發事件的質疑、回味、發想與遲疑,雖然只是逢場作戲,卻留給雙方難以忘懷的甜蜜。在地鐵上,紐約的景色與女主角的自白是如此地浪漫,腦中一閃而過的影像卻一點一滴地引發他們的回想,他們想找回那遺失的美好。愛情,就在這一瞬間發生!

紐約我愛你-07.jpg

紐約上東城
導演:【伊莉莎白】夏克哈卡帕Shekhar Kapur
卡司:【妳的樣子】茱莉克莉絲蒂Julie Christie、【變形金剛】西亞李畢福Shia LaBeouf
如夢似幻的境遇,等到回過神來才發現現實的驚人!
這段是《紐約我愛你》最抽象的部份,那驚人的墜樓似乎只是個時空的轉換,就算不想拉回記憶,還是擋不住事實的真相,人總是想留住最美的那一刻,只是除了照片、聲音與影像,年輕的青春是留不住的。

紐約我愛你-08.jpg

紐約中央公園
導演:【我的藍莓夜】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
卡司:泰勒吉爾Taylor Geare、卡洛斯阿柯斯塔Carlos Acosta、賈辛妲貝瑞特Jacinda Barrett
這算是描寫紐約現象之一吧!之前看了《豪門保母日記》,紐約的貴婦都會替自己的孩子找一位專屬保母。
而這個段落則是描寫一位男保母與可愛小女孩之間,萌生的濃厚情誼,是為了彌補小女孩父母不夠盡責的疏離。紐約的美景激發小女孩獨特的思考模式,幸虧有男保母的照顧,讓小女孩不至於喪失了兒童最美好、最快樂的時光;當父母牽著蹦蹦跳跳的小女孩離去時,那喜悅的背影,都說明著小女孩的期盼,卻只能寄託於男保母身上!

紐約我愛你-09.jpg

紐約中國城
導演:【天堂邊緣】法提阿金Fatih Akin
卡司:烏格郁索爾Ugur Yucel、【玩命快遞】舒淇
雖然萌生失望之心,卻以生命換來一個人的出走,跨出內心自築的藩籬。
醉生夢死的畫家,他著迷於描繪一位害羞的中國女孩,舒淇雖然裝扮不突出,但其外在所散發的氣質卻非常清新可人,讓人也忍不住想多瞧她幾眼。

紐約我愛你-10.jpg

紐約蘇活區
導演:【人人愛上我老婆】伊旺艾達勒Yvan Attal
卡司:【她的私密日記】蘿賓萊特潘Robin Wright Penn、克里斯古柏Chris Cooper
一男一女的搭訕橋段,竟然有有兩種不同呈現方式,而女主角蘿賓萊特潘在《她的私密日記》裡溫順的模樣,和這段火辣感說的個性截然不同,然而結局大大翻轉了原先的看法,《紐約我愛你》真讓人驚喜不斷。

紐約我愛你-11.jpg

紐約布萊頓海灘
導演:【萬福瑪麗亞】約夏馬斯頓Joshua Marston
卡司:【騙局】埃里瓦拉赫Eli Wallach、【最後一場電影】克蘿麗絲莉姬曼Cloris Leachman
這是最令人感動的一幕,老夫老妻依舊鬥嘴鬥個不停,但對彼此的愛仍舊不滅,火熱如往。我喜歡這個橋段的鋪陳,從紐約的街頭緩慢地步行著,兩人的嘴從沒停過,看似互相埋怨,其實是彼此扶持,有多少伴侶能像他們般恩愛長久呢?夫妻相處的方式還真是學問多多!!

紐約我愛你-12.jpg

11段故事還包括賈斯汀巴薩與Eva Amurri的串場,在紐約上演各式各樣的「愛」,都被女攝影師所捕捉下來。而在每一段訴說「愛」的片段裡,都有引人入勝的元素,不管是浪漫的、理性的、激情的、爆笑的,甚至是親情的。這11段裡,最讓我喜愛的有4段:
(1)奧蘭多布魯的作曲家與導演助理間,經由電話聯絡而展現的愛戀……
(2)娜塔莉波曼執導的片段,小女孩與男保母之間的動人情誼。
(3)蘿賓萊特潘的誘惑片段,到結尾有超乎爆炸性的翻轉。
(4)老夫老妻漫步閒晃紐約,直至那風光宜人的布萊頓海灘。
在紐約,清晨充滿的清新氣息,而夜晚則散發誘人的色彩,吸引眾人去挖掘尋找;相同地,在《紐約我愛你》也有許多令人歡呼的驚喜,值得你細細品嚐玩味一番。
→字幕的最後也透露出繼「巴黎」、「紐約」後的下個城市:「上海」,期待電影能以動人的詩篇來描繪上海──這個充滿異國風味的中國城市。
→官方網站:城市愛情Cities Of Love:http://www.citiesoflov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