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飆速青春-衝吧!女孩!

飆速青春.jpg
片名:飆速青春(Whip It!)
導演:茱兒芭莉摩(Drew Barrymore)
卡司:艾倫佩姬(Ellen Page)《鴻孕當頭》、 《K歌情人》 茱兒芭莉摩(Drew Barrymore)、《閃靈殺手》茱麗葉路易絲(Juliette Lewis)、《神秘河流》瑪西亞蓋哈登(Marcia Gay Harden)……
官網:http://catchplay.com/whipit
IMDB:7.4/10(5,016 votes)
我的評分:8/10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勇敢追求自己所選,不畏艱難勇往直前……
飆速青春-3.jpg
受限於父母價值觀的高中女孩布麗絲,總是漫無目的地參加各類選美比賽,直至她觀賞了女子競速滑輪賽後,那種參雜暴力、刺激與速度的競賽,深深地吸引布麗絲,她在加入隊伍後,更與隊友萌生姐妹情誼,但魚與熊掌不可兼得,競速滑輪的冠軍賽與選美比賽都在同一時間舉行,要讓父母開心還是圓自己的夢想,布麗絲陷入了兩難的困境中。
參加一個個由母親所安排的選美賽,布麗絲雖不反抗母親的意見,卻總是會透露出自己的創意與迥異於他人的作法──在選美會場上以挑染藍髮出賽,然而未來的路是要靠自己走出來的,布麗絲正在追尋自己的目標,而加入女子競速滑輪聯盟的隊伍,正是她所期盼的,特立獨行又滿佈衝勁,奮不顧身地向前衝去,那超越他人的快感,以及場下觀眾的熱情歡呼,或許才是布麗絲最想要的。
飆速青春-1.jpg
飆速青春-5.jpg
純樸小鎮的紓壓良方,就是透過女子競速滑輪賽來釋放累積多時的壓力,以身體上的接觸去阻擋敵隊隊員的超越得分,場上隊員的一舉一動都可操控觀眾的情緒,而再加入了戰術到比賽後,使得比賽更加緊張、刺激,也充滿趣味,隊員的默契、實力都成了重頭戲,也在在考驗著每個隊員的極限,那熱血沸騰的滋味,將電影帶出一波波的高潮,說明著不想走母親老路的布麗絲會被深深吸引,進而加入隊伍參加比賽。
飆速青春-6.jpg
站在人生十字路口的布麗絲,似乎還有點猶疑不定,她遭逢自出生以來,最大的人生起落:與樂團男孩的愛恨糾結、好友之間的誤會與冰釋,父母親發現她所隱瞞的事情真相。一件件都如針刺般傷透她的心,父母親強加於她的價值信仰,更讓她走不出自己的路來。
家庭,是名符其實的避風港,卻也主導人一生發展的信念來源,父母與兒女的價值觀衝突不斷上演,若沒有人要先讓步,劇烈的風暴將會在此展開,家庭成員間的溝通與諒解的確很重要。
飆速青春-2.jpg
飆速青春-4.jpg
比賽場上的激烈與衝突,就是為了拉近獲勝的機會,然而其中所萌生的友誼,反而超越了贏得冠軍的意志,因為比賽是一時的,而友誼是一世的,其中「我們是第二名」的歡呼更是隊員不斷朗朗上口的「老二哲學」,就算能力與實力再差,也能鞏固他們每次上場那種拼死拼活的鬥勁。
才20出頭的Ellen Page,過去在《鴻孕當頭》《網交陷阱》裡的表現超級亮眼,各式各樣的奇異角色她演來均非常自然,而此次在《飆速青春》出演怪怪美少女布麗絲,回歸到親情、友誼與個人價值觀的層面,要做個顧全大局的女孩,勢必會犧牲掉某個重要部份,最後的大逆轉雖稱得上老梗卻依舊讓人熱淚盈眶,曾經陷入人生低潮的布麗絲最後又活了起來!
飆速青春-7.jpg
另外,電影《我愛貝克漢》,也有著類似的題材與成分;而融合了運動的緊張刺激與熱血,還有家庭、友情、茫茫前景……等衝突的《飆速青春》,在比賽場上以精采的速度、戰術,深深地抓住了觀眾的心,在一大群女性演員的烘托下,更將女性大剌剌的友誼描寫地極為深切,輔以親情的元素,讓電影多樣化的模式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