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切:28歲的革命-散播理想、散播愛

切:28歲的革命.jpg
片名:切:28歲的革命(CHE: The Argentine)
導演:《瞞天過海》史蒂芬‧索德柏
卡司:《萬惡城市》班尼西歐‧狄奧‧托羅、《第一武士》茱莉亞‧歐蒙……
官網:http://che2839.pixnet.net/blog
IMDB:7.4/10(9,363 votes)
我的評分:7.5/10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切‧格瓦拉(Ernesto “Che” Guevara),20世紀最為人廣知的浪漫派革命家,《切:28歲的革命》是電影《永不妥協》導演史蒂芬索德勃所拍攝切格瓦拉電影的上集,描述古巴革命與切格瓦拉於革命成功後至聯合國發表演說的過程,也無時無刻散發著他反抗資本主義的理念與堅持理想的勇氣。
透過黑白新聞片段說明古巴在美國扶植勢力的領導下,簡直淪為地獄,沒有健全的土地政策,文盲率高,市場被小部分商人所壟斷,看在阿根廷人切格瓦拉的眼裡,他有一股崇高的理想,期望透過革命趕走美國勢力,建立屬於古巴人的古巴,為古巴重建新的秩序。
從切格瓦拉扛起槍彈那一刻,就代表著他棄醫從軍,也表示他放棄了優渥的家境,自願到隨時都有可能喪命的古巴叢林內打游擊,雖然古巴全國上下都對現況與統治者不滿,但因全民教育程度不高,古巴人民沒有正常的發聲管道,切格瓦拉在叢林裡建立醫院、學校,也替農民們健康檢查,他由一個外來的阿根廷人,漸漸攏絡古巴人,也成功地取得眾人的信任。
革命在一般人眼裡總是慘烈悲壯不已的,然而電影的呈現角度卻忽略了這個部份,平鋪直述地描寫槍林彈雨下屍體倒臥各處,而是著重於古巴人民於革命時期的勇敢與憤慨,除了硬碰硬的陣線對決外,切格瓦拉也對革命重新定義,能陪伴受傷的同伴直到康復,也是一種革命過程,這種共患難且團結的思維,就在切格瓦拉帶領團隊各處征戰下,不斷地散播出去,也迎得了古巴民心。
書本,是切格瓦拉在革命時,依舊放不下的物品,知識在切格瓦拉眼中,是每個古巴人必須持有的力量,才能免於被不良領導者統治下受到欺騙而不自知,要擁有獨力自主的思考判斷,而「革命」是切格瓦拉總掛在嘴邊的字詞,他相信革命能為國家帶來所謂的前途與新希望,每當在與政府軍的領導對話,他總是警告對方若不停戰,就要為接下來的殺戮負責。
切格瓦拉有浪漫派革命家的稱號,他在革命上的熱忱,其實是來自於年輕時以摩托車環繞南美一周後,他發現這些國家的不平等與醜陋之處,因而興起了革命的改革之路,這段經歷也被他寫成了日記,甚至由後人出版──「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而他直到在墨西哥與卡斯楚兄弟相遇,才踏上了生命中真正的革命之途;對他來說,革命的起因就是為了愛,因為對這個世界、古巴及理想世界的愛,他挺身而出,讓他的人生走向另外一個旅程,不平順的旅程。
沒有驕奢氣息,永遠與人打成一片,且渾身散發著一股溫文儒雅的性質,他的一生永遠堅持最初的理想精神,但理想面依舊敵不過實際環境的現實考量,雖然以古巴現行的體制來看,或許有好有壞;在經歷了數十年美國的禁運制裁後,古巴雖然因蘇聯解體而喪失了原有的金援,但受到環境的變遷影響,也逐開放了!但在人們越來越容易被主流資訊所遮蔽的今日,切格瓦拉代表的就是那反向思考、非主流的獨特卓越精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