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拉麵女孩-掌握在自己手裡的人生

拉麵女孩-1.jpg
片名:拉麵女孩(The Ramen Girl)
導演:勞柏亞倫艾克曼
卡司:布蘭妮墨菲、西田敏行、坦米布蘭查德、Sohee Park、Kimiko Yo……
IMDB:5.8/10(1,119 votes)
我的評分:7.5/10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自從看了《獨領風騷》後,就很喜歡扮演醜小鴨變身美少女的布蘭妮墨菲,現實中她擺脫嬰兒肥轉變為金髮辣妹,還主演了多部賣座的愛情喜劇,沒想到去年底猝死於家中,還蠻喜愛她的招牌天真笑容,剛好在元旦這天,衛視播出了她近年的作品「拉麵女孩」,還是延續著她擅長的戲路──天真、可愛、善良,追愛的女孩。
拉麵女孩-4.jpg
勇敢至日本追愛的美國女孩艾碧,慘遭男友拋棄,在工作上又無法獲取成就感,心灰意冷之際,偶然地進入了附近的拉麵店,也開啟了她人生的另外一條路──成為拉麵店的學徒,拉麵店的師傅對她極為嚴厲,她新交的日本男友又要離她遠去,她的人生不斷遭逢難題,選擇學煮拉麵真的是對的嗎?
看似家境富裕、無憂無慮的艾碧,總以為人生以玩樂至上,男友在異鄉離她遠去,她想打起精神,找尋自己的目標,培養耐心、改變他人對自己的看法,面對師傅的嚴厲教導,她曾經想逃之夭夭,卻又不斷地被自己堅強的意志給拉回來,也一次次建立了她想學習拉麵的強固心理。
拉麵女孩-5.jpg
語言在某些時候雖然很重要,但靠「心」來溝通才是不二法門,艾碧的日文其實沒有進步多少,她與師傅的衝突一直都有,日本與美國的文化不斷地衝擊,就像艾碧重視師傅對她的承諾,希望趕快教導她拉麵的作法,然而師傅卻堅持從頭教起,在此看見了師徒制的尊卑,這是東方文化最重視的地方,但其實是師傅想要讓艾碧觀察,用「心」去體會一切事物,才能熬出真誠的湯頭。
艾碧細心體會東方文化的相異之處,當好友批評日本的各種古怪之處,艾碧卻能接受並說出她的見解,她漸漸地融入、了解日本,也將過往睥睨一切的心態轉為真切地理解、喜愛日本文化,這樣的轉變讓她開始熬湯頭後,甚至還加上了自己的創意。
拉麵女孩-6.jpg
脾氣古怪且對艾碧嚴格至極的拉麵師傅,由西田敏行飾演,雖然他和艾碧在語言上有嚴重的溝通障礙,他卻還是不放棄指導艾碧,而在嚴重酗酒的行為背後,看到他望著兒子的相片偷偷拭淚,他心中的期盼無法由兒子來實現,天下的父母總是刀子嘴豆腐心,無奈孩子已自己找好未來人生的方向,似乎也無法再介入了,但心中不免有些遺憾,而他表面上不與兒子聯絡,私下卻又想念兒子,父子的心結難以解開,也為師傅的酗酒行為有了合理的解釋,這樣的橋段設定令人感動。
艾碧的人生目標從「愛情」改為「拉麵」,從她勇敢地讓日本男友離開她至上海工作就可以看出轉變,不過她在拉麵的學習上,電影並沒有給予太多的細節鋪陳,導致中西文化的衝擊、理解到融入從電影看來也不夠深入,不過電影裡有語言差異所造成的趣味、布蘭妮墨菲總是美美地現身以及輕柔動人的日本配樂,還有美麗的日本街景,對於這部輕鬆的異國愛情喜劇還是有稍稍加分的效果。
拉麵女孩-2.jpg
拉麵女孩-3.jpg
※延伸:
布蘭妮墨菲相關作品,繼續增加中……
《伴郎卡好》順應人生的考驗
《新婚告急》經典蜜月行
《槓上富家女》女人與女孩的戰爭
《噩夢山莊》逐漸逼近的危險
《愛情大災難》用錯誤堆砌出來的愛情
《陷索》女性角色的深刻描寫
《劈腿排行榜》愛情的潘朵拉盒子
《恐怖旅館》不斷翻轉的真相
《拉麵女孩》掌握在自己手裡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