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香奈兒-打造時尚王國

香奈兒.jpg
片名:香奈兒(CoCo Chanel)
導演:Christian Duguay
卡司:莎莉麥克琳、芭芭拉波布洛瓦、麥爾坎麥道威爾……
IMDB:6.9/10(569 votes)
我的評分:8/10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終於看完美國Lifetime電視台的迷你劇集《香奈兒》,總算將近期與香奈兒有關的電視、電影作品看完,《香奈兒》連其老年都有提及,算是較為完整的自傳影片。
《香奈兒》以較長的篇幅,從已屆高齡的香奈兒細細回想過往,出身低下讓她了解到財富與自身能力的重要,以及在愛情中跌跌撞撞的經歷,促成了如今就算東山再起,亦不畏流言蜚語的勇氣與堅毅的香奈兒。
如同電影《時尚女王香奈兒》與《香奈兒的秘密》,《香奈兒》依舊著重在年輕時期轟轟烈烈的多場愛情與胼手胝足開拓事業的過程,更湊巧的是,三部片在經過了現代的改編以及考量世俗的評價後,都有或多或少的改編與美化;在劇情方面,同一個事件在描述亦有所出入,留待觀眾自行評斷。
香奈兒1.jpg
香奈兒2.jpg
而《香奈兒》較值得一看的部份便是由莎莉麥克琳(Shirley MacLaine)飾演年老香奈兒的橋段,她舉手投足盡是戲,也抓的住真正香奈兒的神韻,舉凡抽菸、為模特兒修裁服飾的肯定、自信神情,沒有人生經驗是很難表達出來的,另外,香奈兒的少女、老年時期分別由芭芭拉波布洛瓦(Barbora Bobulova)與莎莉麥克琳詮釋,兩人的口音、舉止、神情、心態完全不同,在劇情連貫上似乎有點銜接不上。
香奈兒3.gif
在《香奈兒》裡,芭芭拉波布洛瓦多了分知性與感性,《時尚女王香奈兒》的奧黛麗杜朵則給人慧詰、可愛的淘氣模樣,而《香奈兒的秘密》的安娜莫格萊利渾身散發成熟魅力,在愛情方面可投入卻也十分理性;由於電影的定位與演員的呈現方式不同,三部影視作品所呈現的年輕香奈兒也完全相異。
香奈兒的愛情世界多采多姿,與她的時尚王國比起來有過之而無不及,甚至也與事業相存相依,若沒有愛情的滋潤,勢必也會削弱她的理想實現,而其中又以亞瑟男孩對她的影響最大,當深愛的亞瑟男孩因車禍而死亡,更奠定了她一生不嫁的信念與致力於發展時尚的理念;雖然《香奈兒》與《時尚女王香奈兒》同樣都有這樣的片段,但因《香奈兒》篇幅較長,在描繪這段過程時,也同樣以較長的比例呈現,故其在氣氛的鋪陳上較佳,所帶出的遺憾感極為強烈,因此也容易使人掬一把同情眼淚。
漸漸走入後期的香奈兒,重出江湖卻慘遭滑鐵盧,著急的經理Marc Bouchier另尋買家接手,香奈兒卻執意繼續下一場時尚展,也語重心長地與Marc溝通,歷盡滄桑的臉龐有說不盡的故事,甚至還帶出了她年輕時令人難忘的風花雪月;《香奈兒》用穿插著少女香奈兒勇敢打拼的過程,與年老香奈兒欲重新出發的姿態,似乎說著香奈兒努力打造屹立不搖的江山,並非永遠如此輕易,她必須解決接連不斷的難題,並持續地與時尚並進,她常說她最了解女人的需要,而這也並非誇大。
香奈兒4.jpg
香奈兒5.jpg
香奈兒6.jpg
要在這些作品中找尋真實的香奈兒實在很難,那樣的身段、姿態可能沒有人可以完全捉摸地到,不過從Youtube上可搜尋到不少香奈兒的訪問影片,以及她過往的照片集,在美貌的臉龐下,有著無人能敵的創意思維與聰慧自信。不過這些影片仍然重建了世人對香奈兒的印象,雖然不見得完整或正確,但至少傳達了不少概念:像是女性主義與自創品牌的勇氣、信心。
這部作品雖然是電視劇集,卻拍出了有如電影的規模,不論是場景、服裝、建築以、音樂,甚至是女主角芭芭拉波布洛瓦,都有著無可比擬的古典氣息,在考究以及製作細膩度上絕對不輸電影,而其篇幅較長也更能完全地描述事件,在完整度上比其他電影更勝一籌,不過要認識真正的香奈兒,可能還是要從文學作品與過去的訪談,才有機會在心中描繪真實的香奈兒形象。
延伸:
→電影:《香奈兒的秘密》禁忌之戀
→電影:《時尚女王香奈兒》成功絕非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