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紐約遇到愛-兩手一攤,只能接受

怎樣都行.jpg
片名:紐約遇到愛(Whatever Works)
導演:伍迪艾倫
卡司:Larry David、伊雯瑞秋伍德、派翠西亞克拉克森……
IMDB:7.5/10(4,962 votes)
我的評分:8/10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伍迪艾倫的最新愛情喜劇,最終看似亂點鴛鴦譜的結局,讓人有恍然大悟的弦外之音。
男主角玻利斯白髮蒼蒼,且愛碎念的個性,遇上了芳齡21的可愛女孩美樂蒂,竟然發展出一段令人覺得不可思議的戀情。玻利斯睥睨一切的個性,整日用自負且抱怨的口吻和同齡老伯討論天下事,舉凡政治、信仰、性,到個人,他都能滔滔不絕地表達意見;在他人眼裡,玻利斯是個怪到不能再怪的瘋老頭,卻是美樂蒂心目中最為聰明、最有吸引力的男人。
「我的故事就是,怎樣都行,只要不要傷害到任何人。」玻利斯似乎已看盡世態炎涼,對於繼續向前的生命,只能抱持著失望、哀傷的心態面對,玻利斯多次面對鏡頭侃侃而述自己的故事與想法,喋喋不休地批評、抱怨那些他看起來覺得腐敗、墮落與醜陋的事情,他勇於接受「小我」,其實那正是許多人心目中不敢正視的部份。
老少配的劇情似乎就在呼應伍迪艾倫與韓裔養女順怡的婚姻,玻利斯這個人物更是伍迪艾倫的縮影,只不過在電影中玻利斯與美樂蒂遭遇到不少的難題與反對,結局也與伍迪艾倫與順怡幸福美滿的婚姻完全不同;有人總說愛情是盲目的,至少玻利斯與美樂蒂這個老少配在他人眼中就是如此,如果無法了解他們互相吸引的原因,便很難相信愛情的魔力是這麼地厲害。無知、單純的少女,遇上一個對於任何事物皆有個人獨特想法,且所言幾乎不假的智者,奇妙的愛情就此產生。
紐約,這個大城市所隱含的秘密,就在於那潛移默化的改變,美樂蒂的母親來到紐約,從虔誠的宗教份子搖身一變成為前衛的藝術家,更有著與眾不同的愛情。除了年齡的增長外,紐約也讓美樂蒂漸漸體悟了另一種世界,那是個屬於自己、符合自己的年輕世界,她有更多的想法來替未來作抉擇,不僅僅是依附在玻利斯身旁做她完美的小女人。
無法改變世界,或許還是順應、接受命運;三人行、同性戀、老少配,這些愛情模式最終都在電影裡一一實現,伍迪運用連珠炮式的對話,就像精神、思想上的全新洗滌,而挖苦、不滿的言論,都透露出對不滿意社會現狀的看法,用負面的反話來取代內心真實的感覺,也是人性的弱點之ㄧ;有著精準的對白與鮮明的人物性格,電影沒有太過繁複的場景就能闡發導演個人思想,另外,電影裡的配樂與溫馨的場景則給人一股古典風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