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香奈兒的秘密-禁忌之戀

香奈兒的秘密.jpg
片名:香奈兒的秘密(Coco Chanel & Igor Stravinsky)
導演:《太保密碼》尚庫南(Jan Kounen)
卡司:安娜莫格萊利(Anna Mouglalis)、《007:皇家夜總會》邁茲米克森(Mads Mikkelsen)……
官網:http://www.chanelstravinsky.com.tw/
IMDB:6.8/10(102 votes)
我的評分:7.8/10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近期有數部與時尚界品牌Chanel創辦人可可‧香奈兒女士有關的電影問世,像是香奈兒少女時代的故事-《時尚女王香奈兒》,以及香奈兒生平的《香奈兒》,還有這部《香奈兒的秘密》,描述香奈兒於成名後,與俄國音樂家史特拉汶斯基的一段刻骨銘心的禁忌之戀。
故事從香奈兒與史特拉汶斯基第一次相遇說起,1913年史特拉汶斯基於法國巴黎香榭麗舍大街的劇院發表他的經典名作舞曲「春之祭」,由於曲調與舞者表演太過前衛的風格,導致聽眾不滿而引發一次嚴重的大暴動事件;作為一位引領潮流,並能發掘美好事物的時尚界人士,香奈兒反而對於史特拉汶斯基的作品大為讚賞,更於1920年第二次相遇後,決定贊助史特拉汶斯基創作更多動聽的樂曲。
史特拉汶斯基與妻兒一同搬入香奈兒位於巴黎郊區的別墅專心創作,香奈兒與史特拉汶斯基在朝夕相處下,或許是基於兩人對彼此才華的傾慕,也或許是香奈兒在男友喪生後孤寂心理作祟,兩人在別墅裡逐漸孳生愛慕,更不顧史特拉汶斯基妻兒也同在,在屋內各處偷情,這段禁忌的秘戀,因史特拉汶斯基妻子凱薩琳的隱忍而持續,直至兩人分道揚鑣,香奈兒在個人自述傳記提及此段戀情而為後人所知。
兩個於不同領域各有所長的藝術家,在情慾交會時產生的火花,激盪出兩人事業最為燦爛的時刻;香奈兒不虧是20世紀最成功的女性之一,她渾身上下自信獨立的氣息,深深吸引眾人眼光,而勇於主動追愛的特質,更是女性主義代表的佼佼者,香奈兒服飾的「俄國」系列,以及經典香水「香奈兒五號」皆是於此時期推出;而來自俄國的史特拉汶斯基則是不畏眾人批評,喊出了「新古典主義」的口號,誓言要創作出革新音樂界的經典名曲,也是帶給現代音樂最富衝擊的代表者之一。
電影著重在香奈兒與史特拉汶斯基之間的秘戀,及其對兩人事業上的幫助與衝擊:對香奈兒來說,事業上她一手掌控,連愛情也不例外,絕對要由她主導,以當時的道德觀來看,香奈兒介入他人家庭,絕對會毀掉另外一個女人,甚至引起流言蜚語與不良的名聲,但她卻毫不後悔,在她冷傲堅毅的外表下,對於喜愛事物便主動爭取,也是她會成功的因素之一,她情感上的獨立與自主,是讓人無法招架的,但她也絕不屬於任何男人所有。
多場露骨激情的床戲,深刻描繪香奈兒與史特拉汶斯基秘戀時的刺激與深情,面對香奈兒毫不猶豫的果決個性,史特拉汶斯基則是陷入遲疑之中,已有家室的他,卻又無法閃躲香奈兒的冷艷與多情,而受到她的深深吸引、不可自拔。在當時保守的民風下,雖然自由、開放改革的風氣漸生,然而對於一切新的事物仍有排斥性,兩人最終因為史特拉汶斯基對香奈兒的批評而中斷情緣,視事業為第一的香奈兒,絕對不可能與輕視她事業的男人在一起,也看得出愛恨分明的香奈兒在感情方面堅持自我的一面。
香奈兒服飾儉約典雅的風格,在飾演香奈兒的安娜莫格萊利高佻纖瘦的體態展現下,更顯氣質風韻,喜愛黑色的香奈兒,也透過顏色來表達自己的內心世界,男友喪生後的悲鬱個性,讓她總是穿著以黑色為基調的服裝,然而在與史特拉汶斯基相愛後,愛情滋潤讓她改穿以白色為主、黑色為輔的服飾,但在分手後,黑色又重回她的最愛;就像伸展台般,一套又一套經典香奈兒服飾讓觀眾一飽眼福。
另外,香奈兒別墅裡獨特的黑白搭配風格,也別有一番風味,可看出香奈兒本身對於色彩與空間的藝術呈現;而史特拉汶斯基的音樂作品更是結合了他的愛情路與音樂造詣,時而狂聲憤怒、時而溫柔輕聲,讓這部電影如同各種藝術作品的結合般,美不勝收、令人讚嘆。
不論是香奈兒在愛情方面的主動與大膽,還是史特拉汶斯基開創了有別於古典音樂的現代格局,電影呈現了這段禁忌的不倫戀曲,前半段以劇情方式描述,後半段則漸偏藝術片風格,以抽象方式形容兩人漸行漸遠卻又相互影響,直至年老形單影隻的孤寂身影。
延伸:
→電影:《時尚女王香奈兒》成功絕非偶然
→電視電影:《香奈兒》打造時尚王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