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美味關係-美食的魔力

美味關係.jpg
片名:美味關係(Julie & Julia)
導演:【神仙家庭】諾拉伊佛朗
卡司:【媽媽咪呀】梅莉史翠普、【曼哈頓奇緣】艾美亞當斯……
官網:http://www.facebook.com/home.php#/pages/90760350/146064106130
IMDB:7.7/10(4,916 votes)
我的評分:8.5/10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美食究竟有何魔力,只要一本食譜,就能跨越時空,讓兩個不認識的人串聯在一起……
電影改編自真實故事,一位是美國人心目中的傳奇女廚Julia Child,另一位則是以Blog大紅的作家Julie Powell,兩人因為Julia所著的知名食譜「掌握法國烹飪藝術」而有了關聯。電影描述Julia由廚房白癡轉變為大廚,以及編寫食譜的辛苦過程,數十年之後,Julie誓言以一年的時間,完成Julia食譜上的每道菜做為改變自己的約定,不僅大大地影響了自己,也讓家庭幸福更上層樓。
電影裡出現了各式各樣的美食,就算聞不到味道,憑著劇中人物的吃相以及不斷發出的讚美聲,幾乎就可感受到食物的色香味俱全,可以說這是一部讓觀眾很容易感覺到餓的電影;美食足以讓人沉溺其中,當煩惱上身時,許多人總藉助著狂吃狂喝來紓壓,而電影也給了我們一種新想法:透過煮出佳餚來犒賞自己,不僅可以吃到美食也可以放鬆身心,但這也需要極大的勇氣與毅力去克服所有因烹飪而生的難題。
爽朗的笑聲,是這名傳奇人物Julia Child最令人開懷的特色之一,身為駐外公職人員的妻子,鎮日無所事事讓她閒得發慌,因為愛「吃」的她決定學習廚藝,好強的個性使她不斷努力練習與鑽研,甚至還寫出一本讓美國人以簡單的方法就可烹飪出法式料理的經典料理書;由梅莉史翠普來飾演這名傳奇人物,的確把Julia Child說話稍微慵懶、個性大而化之的神韻給抓到,也讓她隨和且風趣的風采不斷地引領著電影的輕鬆氣氛。
與Julia的出身相似的Julie,身為官僚體系下的小職員,每天處理民眾抱怨電話不可開交,眼看著好友一個個升遷出名,她也想改變一成不變的生活,愛烹飪又喜歡寫作的Julie,便決定在一年之內完成書上的所有食譜;電影不斷穿插著兩人認真於烹飪與寫作的過程,而不論進步與否,都會遭遇到所謂的難題與阻礙,心思亦可能隨著其他事情的發生而受到影響,導致影響到主要計畫的進行,端看Julie與Julia,或許是人生經驗的不足,也或許是現代人壓力與煩惱的來源較過往多,大剌剌的Julia總能有巧妙的辦法來反轉壞想法,而Julie在老公艾瑞克的陪伴與貼心問候下,漸漸地從低潮中走出,要說Julia是Julie人生中的貴人,還不如說艾瑞克才是呢!
在餐廳界,廚師總是男性多於女性的情況,常見的原因不外乎體力或家庭因素,然而女性較有的細膩感反而無法運用於此之上,Julia以超乎常人的耐力與喜好,專注地投入於此,而有了日後的傳奇女廚稱號,也是大多數美國人從小看到大的電視主廚,的確令人敬佩不已,也讓喜好烹飪、想精進烹飪技術的女性學習仿效。
藉由烹調美食,找到人生的新方向,不再總是躊躇不前、抱怨連連,不論再多的計畫與約定,只有堅持到最後的毅力才最重要。在電影《誘‧惑》之後,梅莉史翠普與艾美亞當斯再次合作,所激起的火花也與在《誘‧惑》裡的大眼瞪小眼不同,電影一直以輕鬆的氣氛進行著,再以誘人的食物吸引著觀眾的注目,不時輔以Julie或Julia的逗趣行為與對話,令人會心一笑,而延伸出來的家庭關係亦與烹飪相輔相成,若另一半不太支持,也很難再繼續維持下去。這是部輕鬆、有趣且勵志的喜劇美食電影。
●專題介紹:《第82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Act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