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大浩劫-貼近人性面的災難片

大浩劫.jpg
片名:大浩劫(Tsunami)
導演:《色即是空1、2》尹濟均
卡司:《實尾島風雲》薛景求、《黃真伊》河智苑、 李民基、朴重勳、嚴正花、姜藝媛……
官網:http://dahishow.pixnet.net/blog
IMDB:6.3/10(114 votes)
我的評分:7.8/10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當災難來臨時,無處可逃時,你會想起誰?
揚棄災難片一貫的英雄主義風格,《大浩劫》以多線故事醞釀,直到最終的海嘯侵襲,再一起收線,除了海嘯襲來那驚人的危險與恐懼外,人在危急時的反應與行動更是重點。
2004年印尼大海嘯淹沒了超過30萬人,由此作為開頭,除了作為謹惕注意外,也是數條支線故事的開端:金博士因此回到南韓進行海嘯研究,發現旅遊勝地「海雲台」有可能會受到大海嘯的攻擊,百萬人群聚的海水浴場,沿岸高樓大廈、旅館林立,許多重要會議甚至在此地召開,要突發性地疏散群眾是很大的挑戰。
情愛糾葛以及逗趣的嬉笑怒罵讓電影氣氛一時輕鬆許多,雖然偶爾夾雜了孤女懷念父親與備受欺凌的可憐遭遇外,電影以長時間鋪長各支線,也不時釋放不尋常的地層變動情況,讓人在狂笑之虞,也能感受到這樣愉悅的氣氛應該不長了。
正當一切都非常美好之際,海嘯以狂速奔向海雲台,風雲變色,岸邊的遊客到處亂竄,達到了電影的最高潮,而此刻是距離死亡最近的時候,過往的恩怨情仇是否一筆勾消,一般人能放下自我拯救他人嗎?在最危急的時刻,反而可以見證人性究竟是高尚還是低下,悲壯的故事不斷上演,也屢屢讓人鼻酸不已。
南韓的假想敵除了北韓外,再來就屬鄰近的日本了!二次大戰時的殖民過程對南韓來說是揮之不去的陰影,電影裡金博士的團隊亦加緊腳步研究,擔心慢了日本一步,這樣的概念其實應該是充斥在南韓民眾之中,也造就了南韓不認輸,多方嘗試的進步動力。
災難片的另外一個重頭戲便是特效,模擬海嘯的高速奔馳,淹沒整個沿海低地,壯觀也頗為驚險,尤其近期太平洋地區的地震頻傳,電影的上映時間也與時事沾上邊,搭上這波海嘯熱潮,的確是將人類對於大自然無情報復的恐懼描述地極為生動;雖然南韓演員的表演方式較為誇張狂放,但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在電影的呈現下讓人極為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