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余命:為愛而生-為母則強

余命:為愛而生.jpg
片名:余命:為愛而生(Time Lost, Time Found)
導演:《手紙》生野慈朗(Jiro Showno)
卡司:《扶桑花女孩》松雪泰子(Matsuyuki Yasuko)、《惡女花魁》椎名桔平(Kippei Shiina)……
官網:http://serenity.pixnet.net/blog
IMDB:8.7/10(7 votes)
我的評分:7.8/10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生命的堅強與韌性,就在此刻展現……
外科醫生滴婚後十年終於懷孕,是人生中最令人振奮的事情,卻伴隨著癌症復發的壞消息,為了保全孩子,幾經考慮,她隱瞞了身體不適,支開丈夫,獨立將孩子生下,希望孩子來取代她所餘下的生命時光。
堅定、果決、獨立,是曾患過乳癌的外科醫生滴帶給他人的印象,她一手撐起家計,支持丈夫良介由醫生轉業成為業餘攝影師,享受兩人世界多年,懷孕讓滴進入一個全新的世界,未來的人生又將新增了一位成員,然而此刻乳癌復發的消息卻將滴擊入深淵,究竟要選擇治療無法根治的癌症還是繼續孕育體內的新生命,讓她陷入深思抉擇中;母性的光輝讓滴決定強忍病痛,她將孩子視為圓滿人生的一部份,無論如何,她都會盡力將孩子生下。
將怨言苦吞入肚,奮力投入與自己相關的事情之中,滴有著現代女性獨立自主的特質,然而這也讓她過於自我壓抑,一但決定即無轉寰的餘地,而肩負家計的她,擔憂丈夫久無固定收入會對孩子的未來造成影響,過分憂愁卻不吐露,這樣的情緒特質也較為容易累積心理壓力,導致生理上的病狀,由松雪泰子以內斂沉穩的演技扮演,的確讓人有憐惜之感。
幸福的定義,就在於能否經歷的人生各個階段:出生、成長、結婚、懷孕、死亡,面對人生盡頭的滴,百般思考下,她做出了一個痛苦的決定,不告訴任何人,她堅持自己來完成;再堅強的人,依舊會有脆弱的一面,當滴獨自面對生孩子的痛苦與照顧孩子的勞累,讓人不禁濕了眼眶,但迎接孩子的喜悅卻沖淡了癌症帶來的不適。
滴與良介之間的愛盡在不言中,雖然對於對方總有些期待,卻不善表達,但某些重大的人生變動卻反而容易改變對方,最後電影的結局充滿了希望,挾帶著母親逝去的愛與父親的貼心關懷,男孩也順利地長大成人;另外,電影雖不直接強調病痛的恐怖,然而滴無法逃避的死亡卻徒留不少的遺憾,在潛移默化中亦有告誡健檢的重要性。
演員們自然樸質的演技,以及平鋪直述的呈現手法,描繪在邁向死亡之路前母性偉大的光輝,不畏艱難與默默承受,滴的人生抉擇既沉重卻甜美,讓人帶著微笑與淚痕看完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