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愛自由行》愛情沒有距離

追愛自由行.jpg
片名:追愛自由行(Management)
導演:史蒂芬貝爾博(Stephen Belber)
卡司:【馬利與我】珍妮佛安妮絲頓(Jennifer Aniston)、【撒哈拉】史提夫贊恩(Steve Zahn)、【七生有幸】伍迪哈里遜(Woody Harrelson)、【美麗翹家人】佛烈華德(Fred Ward)……
官網:http://catchplay.com/management
IMDB評分:7.2/10(478 votes)
我的評分:7.5/10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沒有人生目標的宅男要如何追到有主見且充滿自信的美女呢?《追愛自由行》教你。
在汽車旅館上班的麥可,遇上了知性的OL蘇,他打破了過往的平淡自如,不顧一切地想得到蘇的真愛,在追求蘇的路上跌跌撞撞,卻讓他越挫越勇,最終還順利抱得美人歸,電影給了那些仍在愛情方面努力的人鼓勵,一次的小失敗並不表示永遠的挫敗,而電影裡的虛擬劇情,雖然稍嫌誇張了點,但也帶來許多啟示。
究竟要如何才能獲得對方的青睞?一味地達成對方所設之目標?抑或不畏挑戰勇敢做自己呢?正確答案很難說,往往要在愛情裡遊走一趟才能明瞭,而順利的愛情則可以讓人變得積極、陽光,這是無庸置疑的。麥可毫無變化的人生,在遇上蘇之後全然大變,他為了她用盡盤纏,只為了買一張可以找到蘇的單程票;他邊流浪邊尋找蘇,就算成了遊民也在所不惜;他為了向蘇示愛,生命遭受威脅的他依舊大膽地唱出自己的心聲。是愛,讓麥可變得更大膽,更想向目標靠近。
由珍妮佛安妮斯頓所飾演的蘇,則演活了這個角色所需要的情感層次,初識麥可的不耐、了解麥可後的微笑,與愛上麥可的痛苦淚眼;珍妮佛安妮斯頓揚棄了在螢幕上常見的長髮,改成了及肩的髮型,鏡頭常特寫她的表情,從她的一顰一笑、眼神、動作都可看出她為此角色賦予的內涵,有別於她過去愛情喜劇的呈現,這個角色堅定的外表其實只是內心脆弱的保護色。
以山川美景作為轉場亦是電影裡常出現的橋段,尤其是「秋」季的寫意最為濃厚,楓紅葉黃,時節即將由綠意盎然的夏季轉為蕭瑟,愁上心頭無法明說的感覺最為符合蘇的心境,面對可以滿足她期望的老公,與嚮往自由的麥可,迫於無奈與現實的考量,蘇在身為「前龐克」的前男友與麥可之間遊走,試圖尋找真正的愛。
電影不以背傷離情作為調性,反以幽默逗趣的方式呈現麥可與蘇相識、麥可追求蘇的種種宅手法,都讓人忍俊不住,麥可甚至還在其間遁入佛門尋找頓悟、解脫之道,劇情編排實在非常特殊。愛的呈現方法有許多種,為了愛奔走流浪也沒關係,豁出去了!但不論愛情路上是失敗或是成功,都能讓人成長,這部愛情喜劇的確給人不少啟發與振作的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