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2009夏「官僚たちの夏/官僚們的夏天」EP4觀後感

官僚之夏.JPG
台灣:http://www.dorama.info/drama-2984.html
官網:http://www.tbs.co.jp/kanryou09/
wiki:官僚们的夏天WIKI
本集充其量只能算是「日本紡織業大變革」的前篇,敘述日本面對美國外交手段,日漸蓬勃的紡織業要如何面對這波低潮期。
紡織業在當時是替日本賺最多外匯的產業,以低價策略傾銷美國,卻影響了美國的紡織業,紡織業雖不屬於穩固國力基礎的重工業,卻負擔了許多人民的生計,來自鄉村的女孩們到都市或工業區的紡織廠工作賺錢,紡織業的興盛也造就了一股人民勤奮向上的動力與安居樂業的生活。
但日本內外勢力的夾擊,紡織業幾乎無力生存,內部勢力是指池內再度成為通產省大臣,他與卸任的次官間有利益交換,將支持國際自由貿易化的玉木與片山從國外調回通產省,目的是此次的紡織業限制出口的政策;而外交勢力是指,日本戰敗後,即靠著與美國的安全條約,而獲得美國有效的武力保護,但當時適逢冷戰時期,日本又與共產國家,如蘇聯、中共、北韓如此接近,若無美國的軍事保障,日本將有安全上的危機;當時正準備簽訂「美日安保條約」,為了順應美國所要求的經濟需求,故日本高層為顧及政治、外交、國防上的問題,只好犧牲紡織業,限制紡織業的出口。
自由貿易與國內保護的政策再度成為話題,劇中人物不斷為此辯論,究竟是順應時代的洪流,推展自由貿易,才能提高企業的的競爭力?還是趁著日本產業還在發展之虞,先保護國內產業,迨發展至一定程度,才開放國外進口競爭呢?這其實是很矛盾的課題,也沒有一定的解答,但對照現今各國的發展模式,似乎過往也都有制定國內產業保護的相關政策,才能扶植未來可向外競爭的國內產業。
站在這些非最高層的事務官的角度,他們為人民的未來所擔憂,日本紡織廠是歷經多年的努力才有現今豐厚的成果,然而一個外交協商就將他們過往的奮鬥給抹滅,未免太令人無法接受;而高層的事務官必須考量到日本的外交難題,此時就必須思考所有面向來作出正確的選擇,故限制紡織業的出口也有不得已的苦衷。
只是變動來的太快太急,不僅底下的官員無法接受,紡織業更無法了解政府的作為,抗議成了勢在必行的過程,而政府該如何解決這個難題也是下一集的重點。
熱血的政務官還是我看這部日劇的原因,而牽動日本產業發展的各種情勢也讓我看的欲罷不能,雖然這是日本國家發展的介紹,也僅是虛擬的故事,然而其中的精神,卻仍值得我們做為參考。
官僚的夏天_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