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沒有你》喚起最後的勇氣

不能沒有你.jpg
片名:不能沒有你(No Puedo Vivir Sin Ti)
導演:【台北晚九朝五】戴立忍
卡司:陳文彬、趙祐萱、林志儒……
官網:http://atomcinema.pixnet.net/blog
IMDB評分:7.8/10(11 votes)
我的評分:8.5/10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改編自一則即將消逝在你我記憶裡的社會新聞,電影喚醒了人們沉睡的回憶,也呈現了新聞表面無法捕捉到的那段深層的涵義。
居住在高雄的李武雄,和女兒妹仔相依為命,為了替女兒報戶口以便就學,他在戶政事務所、台北的立法院不斷奔走,卻遭到處處刁難,情緒失控的他抱著女兒在台北車水馬龍的忠孝西路與中山南路交叉口的天橋上,作勢要跳橋自殺,瘋狂的舉動引起新聞記者現場轉播,全台民眾關注。
電影以倒敘法描述這段父女走上絕路的來由,帶領觀眾一步步了解真相,顛覆原先的念頭與想法。「親情」,是人一生中最重要的情感來源之一,當被強迫脫離時,孤獨無助的感覺會襲遍全身,難以擺脫。李武雄與妹仔的日子雖過得艱困,卻非常快樂,但當面臨到了妹仔即將上學的年紀,因未報戶口而衍生的壓力讓他們喘不過氣來。
李武雄是無照的潛水夫,妹仔總是在他下海後,觀察著水面,等待父親游上來。社會底層的工人,為了謀得生活所需,顧不得雇主的剝削,來從事有生命危險的工作。親情,則是支撐著兩人的最大力量,李武雄在遭受妹仔可能被社會局送到寄養家庭後,他不斷奔走,從高雄騎車上台北尋求援助,雖然遭到冷漠以對,但他渾身純樸的氣息,秉持著不放棄的信念,沒想到得到的卻是最令人失落的答案。
政府機構的冷漠對待、經辦人員的責任推卸,弱勢族群找不到解決問題的管道,激烈手段就成了抒發的途徑,這只是社會一角的小縮影,卻讓人深思這個社會是否病了?機關人員公事公辦之虞,可曾想過其他的解決辦法?而李武雄尋求援助的各個單位,亦將此事件像踢皮球般,又踢回了地方戶政機關,皮球越踢越大,事件一發不可收拾。
電影以黑白片呈現,揚棄了彩色的模式,導演希望觀眾能不被色彩所干擾,直接進入這對父女最深層的內心。黑白色調拍攝之困難,被拍攝之物品需有漸層的色彩,在鏡頭下才會比較明顯,從高雄晴朗炙熱的氣息,到台北藍天白雲的平和,黑白片還是賦予許多情境上的營造,也可看出劇組在拍攝上的用心。
電影細膩地描寫李武雄與妹仔的親情,還有李武雄的好友──黑手阿財哥,其對白幾乎都是客語,雖然他常用尖銳、嘲諷的口氣與李武雄對話,但卻讓人感到他對李武雄的深刻關懷,阿財哥因工作而有著大剌剌的個性,但內心其實非常溫暖,在李武雄失去妹仔後,他仍不離不棄地陪伴著李武雄,兩人深厚的友誼,也令人著實感動。
不煽動的劇情,處處顯露最真摯的情感,李武雄在妹仔強制安置於寄養家庭後,他每週前往社會局期望能得知妹仔下落,他出獄後的人生仍然是建構在女兒之上的,他極度想了解女兒過的好不好,而他與妹仔最終仍在安排下見面。電影的兩大情節:李武雄與妹仔無法割捨的親情,與那些在社會底層打拼者所遭受的不平等對待,很容易就讓人淚崩,可說是今年度最為催淚的國片。
社會的冷漠對視與父女親情之的溫暖,是本片最為明顯的對比,要如何在崩壞的社會體制下存活?若無外來力量,單純僅靠親情來延續,是極為不可能的,但最終劇情走向還是讓妹仔與李武雄相見,因為親情是一切力量的根源,而制度就須靠著某些人的犧牲而有所變遷、演化。在時值失業率高漲的社會低潮,電影傳達了一股希望與力量,不論情勢多麼險惡,他們不向劣勢低頭的勇氣,值得生活於順境的人們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