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2009夏「官僚たちの夏/官僚們的夏天」EP2觀後感

官僚之夏.JPG
台灣:http://www.dorama.info/drama-2984.html
官網:http://www.tbs.co.jp/kanryou09/
wiki:官僚们的夏天WIKI
第一集介紹汽車業的發展,第二集則以電視機為主。
當時地標東京鐵塔正在興建中,作為廣播、電視的無線電波傳遞,然而電視機卻不普及,幾乎是從美國進口,價格亦非常昂貴,風越信吾有感此景,而將國民電視機做為這個時期的發展目標;要讓電視機的技術統一,還要讓價格降下來,此時遭遇許多難題,其一是廠商眾多,政府不可能毫無條件地扶助這些公司,因而嚴格地挑選,並期望這些中小企業能合併,讓技術可以交流,然而這些大小公司的社長怎會輕易讓別人來決定公司走向呢?其二是價格,電視機的售價有三成是政府的稅收,也導致價格遲遲無法下降,但這並不是通產省所負責的業務範圍,必須向大藏省(財政部)交涉。
政策的推行,勢必會遭受到各方的阻力,但風越信吾及其下的眾事務官,眾志成城,齊心一力,許多建構國家基本經濟的產業,一但成為首要的推行目標,就必須有保護其產業的法則,也因此風越開始箝制美國進口,這也像是台灣早期的汽車產業,在政府的政策保護下,國外進口的轎車課稅較高,逼使人民必須支持國產品牌,以壯大本國產業。
而劇情也指出電視機是由日本所發明,因美國擔心日本會用於軍事傳輸上,故取走電視機的技術,導致日本的發展不如美國。電視機的生產,也在許多中小企業的努力下,有了豐厚的成果,小型電視機量產成功,公司合併大量生產,以降低成本,有利於消費者,也能使銷售量激增,當政府降低稅收,卻可有數量化的效果,反而更可增加稅收;這也指出小型企業在大環境下,有其生存的困難之處,但若政府不嚴格挑選,任憑各個公司自行生產製造,導致無法標準化,降低成本,反而對老百姓不利。
不過本集也有一處讓人覺得扼腕,就是那些被政府排除在外的電視機生產公司,他們早已投入大量資金來研發與製造,若此時政府不支持,將會前功盡棄,也會負債累累,因此銀行、大藏省都開始有攻擊通產省的輿論。熱血派份子庭野貴久說出了過去父親是獨自營業的木匠,卻因企業的夾殺,導致沒有生意而失業,因此,這群遭到政府拋棄的電視機公司,變成了庭野最想營救的目標,他開始研究相關產業,也得出了可研發電腦的結果,在那場與廠商協調的大會上,原先不同意的廠商在庭野的勸說下答應了,由於劇情的轉折太過直接,不但看不出電腦的發展是否有遠景,也不知是否有成功的機率,竟然在幾句話的規勸下同意,不過也或許可看作是政府保護民間企業的手法之一,故不須佔太多的篇幅,但可看出庭野與官房秘書「御影大樹」與女官僚「山本真」是未來通產省推行政策的大將。
這集也將兩派人馬的思想方向做了區隔,以風越信吾為首的,是「國內產業保護派」,而不得志的官僚,則是「國際通商派」,嚮往世界自由貿易。由於日本低價衣物銷往美國,造成美國紡織業不振,美國頻頻向日本施壓,通產省大臣不得不採取手段,要求風越管控日本紡織業,然而這是當時日本最引以為傲的產業,風越怎會答應呢?故與風越持相反意見的國際通商派可能會受到大臣的重用,這也是下集的重心。
上集風越家買了煮飯的電鍋,雖然造成跳電,但煮出來漂亮又香的白飯讓當時常把飯燒焦的主婦感到幸福,這集則是多了電冰箱與電視,第一次購買電視,鄰居、朋友齊聚一堂觀賞的感覺,真是熱鬧無比,也讓我想到電影《幸福的三丁目》,堤真一買了電視機讓家人看,不過在當時,這仍然是家中經濟有相當規模者才有能力購買。而劇末新聞也宣佈奧運即將在日本舉行,不僅可提升日本的世界地位,亦可促進家庭電視機的普及,一舉多得讓大家都樂透了!
第二集的收視率掉蠻多的,據聞是同時段的日本選舉開票節目搶走收視群眾。
官僚的夏天_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