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婚假-生命的重量

婚假.jpg
片名:婚假(Vacation)
導演:門井 肇
卡司:小林 薰、西島秀俊、大塚寧寧……
官網:http://weddingtour.pixnet.net/blog
IMDB評分:7.8/10(30 votes)
我的評分:8/10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一趟蜜月旅行假期的得來不易,背後有著一段耐人尋味的故事。

在監獄裡擔任獄警的平井,透過相親欲與單親媽媽美香結婚,但平井無法有足夠的假期與美香共赴蜜月,適逢死刑犯金田的大限即將到來,若作為執行死刑的助手將有一個禮拜的長假,平井毅然決然自願擔任,不僅遭受同事質疑的眼光,也因接觸死刑使得心神不寧,這場蜜月旅行並不如想像中的幸福與浪漫。

從開場和妻子的蜜月旅行,帶出了平井原先在監獄工作的情景,電影不斷以此兩相交叉,也呈現了平井在工作與放假時的心境轉變。電影有極大篇幅描寫死刑犯金田與獄警的相處,雖然節奏緩慢,亦沒有太大的劇情起伏,但讓平井在旅程中無法放開玩樂的原因竟究為何?電影漸漸揭開獄警不為人知的一面,與他們在面對、執行死刑時身心遭創的情形。

由於工作性質的緣故,獄警必須面對的是一般人很難接觸到的死刑,他們的心態與外人的認知是非常兩極化的,外人認為獄警執行、輔助死刑是一種替天行道、正義的化身與展現,然而,沒有親身經歷,實在很難想像執行死刑過程之震撼,活生生的人命在自己的掌控下斷然消逝,手上的血腥極難消除。

金田在監獄裡優良的表現,讓人無法一眼看出他是窮凶惡極的殺人犯,甚至被判下死刑,清晨天剛亮時是死刑的執行時間,起床作畫的金田總會觀察獄卒的腳步聲,每當腳步聲靠近,他會下意識地闔上畫冊,但發現腳步聲不是朝向此,他又會鬆口氣地繼續作畫。對那些死刑犯來說,能看見太陽表示又能多活一天,為了讓死刑犯能安心服刑,死刑的明確執行日是不可透露的,除非有事前的徵象,否則死刑的公佈總是讓死刑犯措手不及,該來的總是要來,獄卒對金田說出「該退房了」,當人面對死亡威脅時,顫抖、哭泣與腿軟,往往是最常出現的身心反應。

而電影亦曾多次出現螞蟻的鏡頭,在金田房間、平井打掃死刑房以及蜜月時房間的地板,從人類對於螞蟻的處置,可以看出人類的悲天憫人,不忍傷無辜的生命,只有在因為職業性使然下,才會危害生命,就如飯店人員與獄卒,他們因為職業而不得不痛下毒手,殺害螞蟻與死刑犯。

無論是自願或選派的,都有一部分的獄卒必須參與死刑,他們必須擊敗內心的恐懼,去面對死亡,雖然外界都認為這是一項極其神聖的職業,怎知他們其實在對自己的良心宣戰,這是獄警間最難碰觸的話題。從執行死刑的隔日,也就是平井的婚禮來看,眾獄警皆食不下嚥,那種心態上的壓力與重擔,恐非常人能夠體會。

生命的可貴,沒有人可以去牽制,也不能去控制他人生命的長度,對那些死刑犯來說,殺人必須償命是亙古不變的真理,然而法律不斷地在成長演變,死刑的執行越來越少,台灣甚至已將近四年不曾執行過死刑。

婚假,是平井的救贖之旅,讓他感受到家庭的溫暖與溫馨,將這段深埋內心的陰霾漸漸消除,由婚假帶出讓人體認生命價值的重要。

延伸:
想婚的季節影展
→電影:《希臘新娘》郵購新娘的命運
→電影:《無聲婚禮》悲喜起落的農村婚禮
→電影:《圖班嫁給我》夢想的延伸
→電影:《非常兒戲》突破耳語,勇奪真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