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2009夏「官僚たちの夏/官僚們的夏天」EP1觀後感

官僚之夏.JPG
台灣:http://www.dorama.info/drama-2984.html
官網:http://www.tbs.co.jp/kanryou09/
今年前半年都在追電影,因為沒有多餘的時間,故錯失了不少優質日劇。
夏季日劇在七月展開,這次趁著晚餐時間欣賞了《官僚們的夏天》這部日劇,非常激勵人心,其由前陣子上映的電影《少年手指虎》裡的暴走大叔佐藤浩市主演,這部改編自經濟小說家城山三郎的同名小說,描述戰後的日本,在經濟起飛之際,如何搖身一變成為汽車、電器產業大國,時任政務官的風越信吾(佐藤浩市飾),面臨美國的外交施壓、上級不支持的困境,以及平民百姓的質疑,在如此的壓力下,一掃日本戰後陰霾,更帶領日本走向開發國家之途。
戰後日本的復甦氣息,一片欣欣向榮的待起之勢,當繼續發展已遭受瓶頸之際,肩負日本產業發展的「通產省」,更有著引領日本繼續前進的責任,這群以國家利益重於自我升遷的政務官,領悟到汽車業的崛起有助於中小企業的發展,甚至可以帶動其他產業的進步,然而在當時,一輛進口汽車是每人平均所得的數倍之多,大家幾乎都買不起,風越信吾因而有了開創小型國民轎車的想法。
劇中日本街道與服飾的復古風,馬上讓我想到電影《幸福の三丁目》與《佐賀的超級阿嬤》,那種舊時代朝向新時代發展的繁景,人們都抱持著銳不可擋的信心與毅力,亦維持著樸素與純真的心態,這樣的時代的確非常令人嚮往。
看了官網的圖片,似乎將這群政務官分成了左右兩派,左邊以風越信吾為首,誓言帶領日本走進先進時代;而右邊則以不得志,且被派任至國外任職的政務官還有通產省大臣為主,由於第一回僅是出場人物的介紹,故無法肯定這群人的作用為何,但猜測他們是風越信吾推展任務的阻力,而飾演大臣的北大路欣也,面臨美國的外交壓力,雖然口頭上不贊成推展,但面對風越時卻又改口說支持,也讓人質疑他真正的立場,究竟他是為了國家發展的政治人物,抑或是著眼於自己官位的政客,還有待之後幾回才能判斷。
劇中唯一的女政務官,則是由吹石一惠飾演,在許多當紅日劇都可看到她的演出,可知其演技實力的確很亮眼;在本劇她是極少見的女性政務官,進入了幾乎以男性為主的通產省,以菜鳥之姿去觀察這些高級官僚的一舉一動,蠻好奇未來她是否會是個極為關鍵的角色。
官僚之夏-1.JPG
這是部實力派演員齊聚的日劇,第二回在日本已經播出了,期待第二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