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在世界轉角遇見愛-棋盤人生哲學

在世界轉角遇見愛.jpg
片名:在世界轉角遇見愛(The World Is Big and Salvation Lurks around the Corner)
導演:史帝芬柯曼達瑞夫
卡司:伊利亞托亞諾(Ilija Trojanow)、米基馬諾洛維克、卡羅柳別克(Carlo Ljubek)、希斯杜穆塔弗奇耶夫(Hristo Mutafchiev)、安娜帕帕朵普露(Anna Papadopulu)……
官網:http://theworldisbig.swtwn.com/
IMDB評分:8.8/10(216 votes)
我的評分:8/10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一副棋、一台協力車、一段尋回失落記憶的旅途,可以讓人從悲情中釋放,找回久違的微笑……
亞歷山大在一場車禍後,雙親喪生,外公從保加利亞到德國探望他,當發現到他因車禍而喪失記憶,便決定以一台協力車,由德國騎回保加利亞,透過愉快的旅程,他認識了心愛的女孩,也與過去難民營的老友重逢,過去的種種記憶浮上心頭,逐漸拼湊出過往的童年時光,在保加利亞與親人同住的溫馨,與逃亡時的流離顛沛的歲月。
貫串全片的「雙陸棋」,是歐洲人最喜愛的遊戲之ㄧ,為求遊戲獲勝,不僅僅是遊戲的戰術,還需要有極大的運氣,從骰子擲出的步數,連帶著棋子的走法,甚至是在雙方比數僵持之際,用擲出的點數也能決定最終遊戲輸贏。「雙陸棋」也是亞歷山大能恢復記憶的關鍵,從小,愛下棋的外公總會教亞歷山大幾步招數,在耳濡目染下,亞歷山大在家鄉幸福的日子,就屬學習與玩棋的回憶,而這款運氣與技巧並重的遊戲,就算是了解規則的遊戲菜鳥,也會有獲勝的可能。
東歐人的共同回憶,是歷史包袱,是過去那段國家被共黨赤化的保守生活,人民在嚴格監控下並沒有真實的自由,任何不當的言行都可能被印上國賊的烙印,亞歷山大的父親無法忍受,遂帶著妻子與兒子逃離鐵幕,路途經歷許多危險,心之嚮往的自由國度正在前方不遠之處,卻限制重重,難以進入,在難民營的日子雖然艱苦,但大家都有信心能逃出,然而時間卻漸漸流逝,關鍵的雙陸棋又派上用場;在當時的政治情勢下,家鄉僅可懷念,不能輕易地返回。
喪失記憶的亞歷山大,他缺乏那些可做為生活借鏡的過往人生經歷,若沒有人從旁協助,他的未來將是一片茫然,在外公的陪伴下,兩人騎著協力車,在家鄉已成為自由國度之刻,亞歷山大踏上了首次的返鄉之旅,途中兩人的逗趣對談,還玩起幻想遊戲,甚至認識了心愛的女孩,亞歷山大逐漸從低潮中走出,就像在棋賽中拿回被對方沒收的棋子,一步步地往自己的領域前進,邁向勝利。
雙陸棋需以自己的棋子不斷前進,還要用雙顆以上的棋子阻擋對方的進攻,人生亦是如此,必須不斷向前,也要自我保護,然而過去的亞歷山大僅將自己侷限在家中,做著不與人接觸的翻譯工作,他必須勇敢地踏出自己的未來,走出心中的小世界,重新了解這個世界的美好,套句外公最常說的:「轉角就有愛」,人間處處有溫情。愛下棋的外公有著怡然自得的心態,坦然面對人世的種種挑戰,從下棋去體悟經營人生的智慧。
片尾以特殊的手法呈現亞歷山大創造雙贏的局面,不僅是棋盤上的比賽,他也拿到了人生的主導權;而過往共黨迫害、逃亡流離的歲月,雖是亞歷山大不可抹滅的記憶,但卻沒有使他停滯不前,迎接他的是更多的挑戰與抉擇。鼓勵人們在失落時不陷入埋怨,電影充滿正向的勵志元素,這是部令人感動且溫馨的人生小品。
[後記]
電影的雙陸棋勾起我過往曾與土耳其友人相處的回憶,第一次接觸新奇有趣的雙陸棋,雖然對於規則不甚明瞭,但在耳濡目染下,漸漸了解規則與技巧,擲骰子的運氣當然也很重要,連剛接觸的新手都有獲勝的機會,也燃起我對遊戲的熱情。泡杯土耳其紅茶,再加上一點點的糖,玩起雙陸棋是人生的一大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