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圖班嫁給我-夢想的延伸

圖班嫁給我.jpg
片名:圖班嫁給我(Tulpan)
導演:賽吉‧德沃茲佛
卡司:阿斯哈‧庫青柴爾克、莎瑪‧耶雅莫娃、翁達斯‧貝思巴索……
官網:http://weddingtour.pixnet.net/blog
IMDB評分:7.1/10(406 votes)
我的評分:8/10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求婚是個很有趣的人生經歷,這個過程能激發人無限的潛能,以求達到對方的首肯,但不論得到的是答應或拒絕的回應,都能讓自己成長……
阿薩海軍退伍後,回到姐姐與姐夫位於哈薩克南部的家,在遼闊的大草原上,除了羊與偶爾產生的龍捲風,什麼都沒有,但阿薩仍抱持著夢想,希望有自己的羊群,在草原上建構屬於自己的家園,領導告訴他必須結婚後才分的到羊,但方圓百里只有個叫圖班的女孩,為了和她結婚,阿薩開始了圓夢的求婚大作戰。
導演賽吉‧德沃茲佛以拍攝紀錄片起家,善於捕捉大自然與人類最細微的部份,而本片也不例外,以類似紀錄片的模式,呈現哈薩克游牧民族的生活起居,他們和大自然互相依存,愉快時就唱著悠揚的小曲,雖然物資貧乏、訊息流通不甚方便,但卻不在意,他們幾乎把心思都放在每天相處的──牲畜身上,無奈因草原太過貧脊,懷孕的母羊頻頻生出無法存活的羔羊,讓這群牧羊人非常傷腦筋。
阿薩與朋友常做的「都市夢」似乎遙不可及,當圖班母大聲斥責阿薩遊手好閒,或是姊夫表現出對阿薩不太用心牧羊的不滿,在在都表示阿薩已沉醉在自己夢想中的園地,他沒有認清現實,總以為結婚後一切都可實現。而圖班拒絕阿薩的原因,是阿薩的一對招風耳,也可視為圖班對阿薩的婉拒,話不須說的太過明白。
阿薩姊夫對於羊群的關愛極深,甚至以人工呼吸期盼能救活剛出生的小羊,而獸醫為了救小駱駝,甘願受著大駱駝的追打,這些牲畜不僅是人類食衣的來源,也是遊牧人的好朋友。起先不喜歡幫小羊做人工呼吸的阿薩,在一次成功地拯救小羊後,當時因此所獲得的喜悅難以言喻,他的心態逐漸地在轉換著,也開始認清現實。
僅在片中以背影現身的圖班,就像是阿薩夢想的緣起者,因為有圖班,阿薩的夢想才有實現的可能,然而阿薩在遭受拒絕,以及照顧羊群的過程中,逐漸了解到夢想的遙遠,以及心態的錯誤,唯有將姐夫家的羊群也視為是自己的羊群,多加用心才能照顧好羊群。阿薩姊夫一家也達成了遷徙的願望,當下姐姐與姪女哼起了甜美純淨的山歌,令人心曠神怡,而哈薩克女子精緻娟秀的臉龐,也一再使觀眾的目光聚焦。
電影節奏雖較為緩慢,卻不失風味,精準地表達出了夢想與現實兼顧的難能可貴,甚至還幽了英國查理王子一默,箇中滋味就迨大家自行挖掘了!
延伸:
想婚的季節影展
→電影:《希臘新娘》郵購新娘的命運
→電影:《無聲婚禮》悲喜起落的農村婚禮
→電影:《婚假》生命的重量
→電影:《非常兒戲》突破耳語,勇奪真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