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電影節:《查無此人》重獲新生的力量

查無此人.jpg
片名:查無此人(Finding Her)
導演:鄭芬芬
卡司:庹宗華、鄭宜農、黃姵嘉、蔡振南、林美秀……
我的評分:8/10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實體信件的比率,隨著現代科技的進步,逐年下降,但像賀卡、喜帖這類有特別涵義的信件,仍以實體的形式寄出才能表彰其祝福或訊息週知。每天,仍有成千上萬的信件,透過郵差,送到收件人手上。而郵差,這個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角色,卻時常被人所忽略……


台北郵局的郵件稽查鄭明,他的任務就是將那些查無此人、查無此址的「死信」,送至正確的地址或送給正確的收件人,他能讓信件起死回生。在某個期間內,他曾拿到單位內郵務士無法投遞出的多封寄給「林亦萌」的信件,信件上既沒有收件人地址,也沒有寄件人地址,像這樣的信件,要如何投遞幾乎很難有頭緒。還是趁著某次研究信件時,不小心弄濕了信件,他怕信件內的字暈開,才打開信件,得以一瞧信件的內容,以作為搜尋的關鍵,卻沒有結果。


兩個性格截然不同的高中女生──可可和方瑜,卻成為了好朋友,個性開朗大方的可可和拘謹壓抑的方瑜,背後同樣有著不可告人的秘密:可可有著時下少女的天真、活潑與大膽,她曾用自己的身體來操弄金錢,在陷入愛慾之後收手,但她卻迷失了自我,她甚至以自己的生命作為要脅,希望方瑜配合男友的要求;而沒有家庭溫暖的方瑜,總是侷限在自己的心房內,是可可帶她走出來的,可可激發她生命另一種外放的能量,面對可可的無理要求,方瑜卻以逃避來回絕可可。


電影中年輕郵差雖然無厘頭,但可以感受到他是非常崇拜鄭明的,因為鄭明在工作上下足了工夫,他有著一本記載著台北街道地圖的葵花寶典,累積著多年來死信活投的功力,更令人敬佩的是,他神聖的職業使命──「信件就像個約定」,背負著害怕失約的信念,更激發他投遞這類信件的活力。


報紙登載著可可的死訊,也讓信件的投遞有了一線生機,它搭起了鄭明與方瑜的聯繫橋樑,鄭明發現可可就是跟著他投遞信件一起上樓的女學生,之後她便在該棟大樓跳樓自殺,而那一封封寄給「林亦萌」的信件,是方瑜表達她想念可可的方式,她想起了可可曾提過的神奇郵差,因而寫信給可可,希望郵差能送給已經消逝的可可。


將現實中的郵差比喻成心靈互通的橋樑,而郵差不僅能能讓信件起死回生,亦能讓失意的人重生,在可可最後待過的大樓樓頂,俯望台北的街景,天空一片清澈湛藍,整個城市因流動而顯得生機蓬勃,日子,仍要繼續過下去的。鄭明敎方瑜用放大鏡來了解這個世界現實的涵義,可可不應將所有目光放在男友身上,如此等同於作繭自縛,而方瑜亦不能掉入自我慚愧的心理,她必須掙脫這樣的枷鎖,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方瑜跳出了重獲新生的舞蹈,這是獻給那位在她生命中留下許多色彩的好友可可,面對人生的挫折與困難,要用勇氣突破難關,也是電影中最令人感動的部份。而對於方瑜與可可兩人背後的情況,卻少了點讓人投入的氣氛,像是方瑜的貧窮家境,以及可可為何癡迷男友的原因都不得而知,電影在這部份的描寫相對來說較少,也是較為可惜的地方。


相較之下,郵差在電影中就象徵著一種生命的正向力量與精神,電影也展現了郵差投遞信件中較不為人知的一面,在每日蓋戳、分撿、投遞的工作外,也身兼著搜尋的工作,就算地址錯誤、人名錯誤,還是有辦法送達收信人手中,郵差的人際網路隨著工作越來越大,雖然將郵差這個職業描寫地太過美好,卻不令人突兀,因這類事件的確常出現在報章雜誌上,台灣好郵差的效率還是為人所稱讚。


透過郵差的工作使命,帶出了兩個女孩間深刻細膩的情誼,電影以郵差的機車駛過台北的大街小巷,盡覽台北的城市風光,生命可以用很多種方式呈現,這是部值得細細品嚐的心靈小品。

 


後記:
或許是因為目前所處的公司,還有家裡所多長輩都當過郵差的緣故,當電影場景拍攝到台北郵局,或是位於愛國東路上的台北郵件處理中心,心中就會湧起一股懷念的感覺,小時候常在郵差工作的場合玩耍,串連郵局各個樓層的郵件傳輸帶更是我最愛爬上爬下的地方,甚至過去也曾收到過寫錯我的地址,卻仍然寄達我手上的信件,因此電影在描寫郵差的部份並不誇張。現在的我也進入郵局,雖然不是做郵差的工作,卻仍然敬佩著這種工作的艱辛與其帶給大家的便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