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愛在愛情空窗期-愛、信任與背叛的遊戲

愛在愛情空窗期.jpg
片名:愛在愛情空窗期(Jerichow)
導演:克里斯汀‧佩佐(Christian Petzold)
卡司:本諾‧福曼(Benno Fürmann)、妮娜‧霍斯(Nina Hoss)、希爾米‧索哲(Hilmi Sözer)……
IMDB評分:7.3/10(228 votes)
我的評分:7.5/10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當愛情牽扯上金錢,當純粹的愛情遭受到了考驗,是否也會輕易地變質?又或者愛根本不是愛,只是利用?
湯瑪斯遭軍隊解職,又被朋友拿走身上現金,陷入生活困境的他拯救了土耳其移民阿里,家境富裕的阿里聘請湯瑪斯作為他的司機,而阿里美麗的德國妻子蘿拉渾身散發的魅力吸引著湯瑪斯,兩人找機會偷情,陷入無可自拔的局面,甚至計畫謀財害命的行動……
一場三角戀牽扯出的背後故事,一無所有的湯瑪斯,渴望不到愛的阿里與被錢禁錮靈魂的蘿拉,愛情所代表的最終意涵究竟是什麼?是信任還是背叛?謊言掩飾了事情的真相,當愛情因為欺騙而轉化,變成了懷疑與傷害,那還是愛嗎?還是這也是表達愛的另一種方式?這便是無解的愛情習題。
電影也隱含了德國社會多元民族的兼容型態與異鄉遊子的「認同感」,德國最大宗的外來人口便是土耳其移民,對於所居住的德國,他們想要融入這個圈子,卻又思念著自己的故鄉土耳其,強烈的心理不安感,也導致阿里將自己所有的情感全部投射在妻子蘿拉身上,他強烈地限制覬覦妻子美貌的男子接近,監視著妻子的一舉一動,甚至懷疑自己的員工,但經過劇情的鋪陳,可以得知的是,其實阿里的懷疑其來有自,他的本性善良,對於幫助他的湯瑪斯更是信任,有時更反僕為主地替湯瑪斯煮咖啡,在這個自己投身居住的地方,雖找不到歸屬感,卻有可以信賴的朋友。
而阿里背後那個帶有神秘感的女人蘿拉,則成了電影裡最致命的吸引力,因為欠債而選擇了阿里的懷抱,在沒有感情基礎的前提下訂了婚前契約,阿里愛她也打她,複雜婚姻難題漸漸蔓延著,蘿拉想逃卻無處可逃,阿里的監視無所不在,只能靠著阿里身邊的男人解救她,她似乎已試過許多次,卻總是失敗,因為這些男人都沒有足夠的經濟規模,就算她逃離了阿里的懷抱,身上肩負著巨額債務仍無法讓她安心地生活,這種愛情與麵包孰重孰輕的問題,很難找到解答。
寡言的職業軍人湯瑪斯,一邊是恩人兼老闆阿里,另一邊則是他深深着迷的女人蘿拉,他選擇了面對愛情所帶來的危險挑戰,也在參與了這場信任與背叛的遊戲,阿里的陰晴不定的憤怒與家暴成了湯瑪斯加入的理由,然而實情總非原本所見,劇情對於阿里有平反的描述,讓人在對此現象忿忿不平之際,又改變了原先的看法,一波三折的程度,也讓平淡的劇情在片尾有了最激烈的高潮。
這是部步調偏慢的電影,所幸片中偶爾興起的土耳其流行音樂更讓電影充滿了濃厚的異國情懷,蘿拉與湯瑪斯的偷情與阿里的家暴則有釋放婚姻壓抑的意味,雖是令人譴責的行為,卻不忍苛責,很難評斷究竟誰對誰錯,而蘿拉情歸何處也在令人意想不到的巧妙劇情編排下有了解答。愛情在信任與背叛的夾攻下,反而變得脆弱難懂,電影展現了愛情與婚姻下的另一種面貌-──沒有解答的愛情習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