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電影節:《穿制服的女孩》威權體制下的壓抑

穿制服的女孩.jpg
片名:穿制服的女孩(Girls In Uniform)
導演:Leontine Sagan、Carl Froelich
卡司:Emilia Unda、Dorothea Wieck、Hedwig Schlichter、Hertha Thiele、Ellen Schwanneke、Gertrud de Lalsky、Erika Mann……
IMDB評分:7.8/10(477 votes)
我的評分:8/10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服從師長的規定,實行愛國、紀律與苦幹忍耐的觀念,這是普魯士建立德意志帝國的發展方向,當時,德國是教育制度非常進步的國家,文盲比例極低,也因此自由的思維漸漸地在權威體制下蔓延著。
失去母親的女孩被家人送入寄宿女校就讀,她愛上了美麗的女老師,在誡律甚嚴的天主教學校,女學生的一切都被嚴格規範,戀愛、甚至是同性間的愛慕都是被禁止的,女學生在一次酒後衝動的當眾示愛,被秉持普魯士精神的校長夫人聽到,女學生隨即被關禁閉,不得與任何人說話,儼如受刑人般,遭受如此對待的女學生幾乎崩潰……
青春期的女孩,在書房、臥室或浴室時,總會不自覺地歡呼、玩樂、大聲囔囔,反而容易導致引來管理者的不悅,對她們來說,這個箝制學生的學校,有許多體制上的東西是她們極想突破的,她們想破除學校的陳規,越限制就越要犯,也就是「明知故犯」的心理;另外她們也對學校的飲食、管教方式大有不滿,但總讓學校以普魯士的堅忍精神給帶過,因此偶爾嘲弄一下大人們的普魯士言論也是她們的休閒之一,藉此來擺脫長久以來累積的壓抑。
備受學生喜愛的女老師,常睜隻眼閉隻眼地處罰學生,因此常成為老師群的眾矢失的,認為女老師應保持威嚴,而不是放任學生,但女老師是為了建立學生的信任感,對於學校的陳腐陋習,她就算不同意也因無人認同而藏在心裡。
女孩們有著無法與親人同住的思念,無處訴苦的難過,女老師在女孩們心裡就像是母親、姊姊的角色,而那份情感對青春期的女孩是很模糊的,到底是「愛」還是「喜歡」,這樣的界線很難釐清。雖然劇情簡介上說這是部同性戀的電影,但同性戀的成分極低,故電影的主軸應是放在嘲諷普魯士價值上。
制服,就像是威權制度,它將女孩們束縛地無法喘氣,她們極想掙脫,卻無法如願,而有能力反抗的成人,卻因無奧援,也為了自我生計只好忍耐;當事件中的女孩有了更激烈的反抗舉動,或是對於壓迫而表達出了結生命的行動,足以讓管理者有反思的空間,片尾校長夫人落寞的背影,似乎意識到規範太過強硬,女孩們內心所累積的壓力已在極限,可能未來做出此舉動的女孩會更多;而電影以校長夫人緩慢的步伐,垂下頭的背影,如此的呈現手法餘韻無窮。
這是部黑白片,1931年德國首部院線片,片中也稍稍描述到了那個時代極為禁忌的同性戀情,不過還是以諷刺當時風氣的用意較為濃厚。雖然是黑白片,但從黑色的深淺仍清楚地表達景深,並不影響觀看品質;而除了有對白的時間外,其餘沒有對話的橋段幾乎是無聲的,顯示當時的收音技術似乎仍在發展,另外灰色字幕較不明顯,在相同顏色的背景下,也不易看清。
推薦看點:黑白片 嘲諷普魯士精神 正妹
適合族群:各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