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電影節:《空山靈雨》美感與劇情兼具的武俠片

空山靈雨.jpg
片名:空山靈雨(Raining In The Mountain)
導演:胡金銓
卡司:徐楓、吳明才、佟林、孫越、石雋……
IMDB評分:7.2/10(148 votes)
我的評分:9/10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這部30年前出產的電影,遠從法國拷貝而來,得以讓人一窺當年武俠片的拍攝手法,也很慶幸自己有機會能觀賞這部得來極為不易的早期電影。
頗有規模的佛寺準備遴選新的住持,人選是三位師兄弟,大師兄與二師兄分別找來重量級人士幫忙背書,沒想到仕紳與將軍其實另有所圖,佛寺典藏的玄奘手抄經才是他們的真正目標,在爭奪經書與佛寺選住持的過程中,挖掘了許多人性的深層面……
曾看過報導說胡金銓導演的電影較注重武打,劇情方面較為單薄,而《空山靈雨》是胡導在劇情上展現甚深說故事功力的電影,胡導以禪宗創始人六祖慧能的故事為靈感而創《空山靈雨》,輔以佛寺的人事鬥爭與俗家子弟的廟產爭奪,描述醜陋不堪的人性,那些爭權奪利者,最終所得仍是一場空。
出家人六根清淨,然而牽扯到了權位欲望,似乎又變得熱衷起來,身為候選人的三位師兄弟中,大師兄與二師兄請了外人幫忙,並有條件交換,沒想到在經過重重考驗後,竟由流犯出身的邱明接下新住持,其後大師兄密謀殺人、二師兄秘密交易的行為對人的劣根性有深刻的描寫。雖然住持非正義梗直的三師弟接下,但他仍然盡力輔佐新住持,與另外兩人有強烈對比。
寺內那眾人覬覦的手抄經成了大夥爭奪的目標,甚至還鬧出了人命,新住持不但穩下寺內的反抗聲浪,也毀了這讓人喪心病狂追尋的手抄經。任何選擇都沒有一定的正確答案,就像寺內的新住持選舉,雖然最終人選並非原本的候選人,但新住持能改善寺內的惡劣環境,並能堅決地讓寺內的珍貴財產銷毀,避免未來再有人不擇手段奪取。
而電影的特色之一:劇中人物個性鮮明,像是孫越、徐楓等人所飾演的角色亦正亦邪,徐楓以俠女角色在影壇大紅,在此片她是奉命偷經的女賊,雖然粗枝大葉、武功高強,但對於寺內的狀況有自己的一套解讀,內心的想法總是很坦然地說出,她很明確地看穿佛寺裡出家人假道學的一面。
另外,鏡頭下所展現的美感令人讚嘆,片頭一行人在山裡行走,那美不勝收的景致,以及宏偉莊嚴的廟宇,還有彷彿是在山水畫才看得到的山景,令人極想知道是在台灣的何處拍攝,經過查詢才知全片在韓國拍攝。而胡導在藝術上天份,也在電影幕後有極大的貢獻,西門町紅樓展出了胡金銓導演為此片所畫的服裝定裝圖、分鏡圖等手稿,還有數幅世界政治人物的素描,也難怪電影所呈現的美如此地強烈。胡金銓的全方位才華,也讓人感嘆台灣無人師承他,台灣何時能再拍出如此經典的武俠片呢?
雖然這是30年前的電影,但以現代人的角度來看,《空山靈雨》還是不輸給現代的特效或武俠片,在武打方面,大部份都是赤手空拳地對打;劇情方面,則對於人性的黑暗與光明面有一番探討;還有鏡頭下似夢似幻如畫的美景,是我在「台北電影節」喜愛的電影之一,比較可惜的是胡導的另一部電影《山中傳奇》,因為時間因素無法看到。
推薦看點:人性善惡面 山中美景
適合族群:喜愛武俠片者 喜愛老電影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