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電影節:《愛慕拼圖》模糊的父親形象

Adoration.jpg
片名:愛慕拼圖(Adoration)
導演:艾騰.伊格言(Atom EGOYAN)
卡司:《赤裸真相》瑞秋布蘭琪、艾絲妮韓嘉、《決戰異世界》史考特史畢曼……
IMDB評分:6.8/10(448 votes)
我的評分:8/10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網路的無遠弗屆,一件小事透過網路的傳播,馬上渲染成恐怖的大事,或被斷章取意成別的事情,這部電影不僅細膩地描寫親情的摸索,也展現了網路的強大力量。


父親究竟是什麼樣子的人?
高中生西蒙,從小父母雙亡,他對父親的形象僅有外公過世前所說的:「你父親是個殺人兇手」,彷彿父親在生前是個十惡不做的壞人般,除此之外,撫養他的舅舅亦因與父親不熟識,無法提供他父親過去的事蹟。


將疑問轉化為想像
法文老師講述常被引用來表示以色列航空安全的真實新聞,西蒙在此篇故事又加以發揮,老師認為他有寫劇本的天份,故要他將此新聞作為自己的親身故事,在課堂上發表,沒想到西蒙又上網與網友、朋友討論,引發喧然大波……

對於未曾接觸的人,要了解他的方法便是從其他人對他的描述,但未親眼所見,許多事情可能在經過口述後,早已與事實差了十萬八千里,因此,西蒙對於父親的形象雖然模糊,但他的心裡卻又對外公所描述的父親,逐漸發酵,甚至將父親借代為法文故事裡放置飛機炸彈的恐怖份子,在文章裡大肆地闡發自己的看法。

同學、朋友,以及大批的網友,每到晚間大家聚集於視訊聊天室裡,探討西蒙父親的心態,對於這個恐怖份子,他是如何看待懷孕的妻子以及未出世的兒子;有人還提到恐怖份子任務成功後,恐怖組織所發出的獎賞;連二次大戰的倖存者甚至都出籠與大夥視訊聊天,這篇被西蒙所修改過的真實新聞,已在網路上掀起一波熱潮,大家都想跟西蒙講話,想安慰他,也想從西蒙那裡得知更多相關的事情。

「網路傳播」是網路興起後漸漸發展的一種新聞媒體,每個人都可透過自己的Blog或網路社群平台,發佈新聞或不實消息,並藉此操弄或成名。任何由網路傳遞出來的大量訊息,有真有假,像近期伊朗發生選舉暴動,有傳是美國透過Twitter(推特)散發消息導致此事件的發生。因此網路的力量實在不可輕忽,它能將許多不可能變為可能,面對網路上四面八方的即時訊息不可輕信,「求證」是得知後最必要的行動。

電影搭配了許多首悠揚的樂曲,營造了非常適當的電影氛圍,像是西蒙母親站在湖畔拉著小提琴,竟充滿了懸疑感,因為事件在西蒙的主導下,其實沒有正確答案,父親在他心中仍是個謎,唯有對父親了解的人才能給予較為清晰的父親形象,導演以交叉呈現的手法,不斷穿插著西蒙對於父母過去的想像片段,似真似假,卻又不至於讓觀眾困惑;西蒙有些走火入魔的行為也不停地給予觀眾疑問,一直到片尾才有教為明確的答案。雖然電影並沒有給網路的快速傳播下註解,但卻精準地呈現了網路所隱藏的強大能力,網路謠言有如致人於死地般的恐怖。

P.S.這部電影是我在台北電影節所觀賞的第一部影片,也是電影系出身的同事所推薦的電影,原因是她非常喜愛導演艾騰.伊格言的作品,對於導演過往的作品,同事認為導演的作品漸趨圓融,反而是過去較為尖銳,甚至有些難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