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媽媽回家的孩子》難以出口的實情

等媽媽回家的孩子.jpg
片名:等媽媽回家的孩子(Grace Is Gone)
導演:約翰史特勞斯(John C. Strouse)
卡司:《1408》約翰庫薩克(John Cusack)、《侏儸紀公園3》亞歷山卓尼佛拉(Alessandro Nivola)……
官網:http://www.catchplay.com/grace
IMDB評分:6.9/10(3,608 votes)
我的評分:7.8/10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為了和平而起的戰爭,真的是維護安全的最後一道防線嗎?不論是攻擊還是遭受攻擊的國家,任何一個在戰場上犧牲的人,都會有人為此心碎……
不擅表達情感的史丹利,在妻子到伊拉克打戰後,就擔起照顧兩個女兒的責任,在得知了妻子於戰地死去的噩耗,身為嚴父的他要如何告知女兒這個連他也難以承受的事實?從餐桌上的互動,就可看出史丹利在女兒面前是扮黑臉,白臉應是妻子,他不大與女兒談心事;而為了避免父親擔心,大女兒隱藏自己對於戰地伊拉克訊息的關注,女兒與父親的聯繫不似女兒與母親那樣的緊密。
戰場上有許多無法預知的危險,有親人前往伊拉克的人,也大都心裡有底,親人可能隨時受重傷或失去生命。當獲知妻子陣亡的消息,史丹利雖然難過也要振作,因為還有兩個不知情的女孩,他必須找到適當的機會,讓女孩接受這個訊息。然而,不太會與女兒溝通的史丹利,帶著女兒踏上了前往遊樂園之旅,那是一段建立情感之旅,也是史丹利改變與女兒互動方式的旅程,他變得友好、慈愛,面對女兒的種種要求,他都同意,未來他既是嚴格的父親,也是能與女兒談心的母親。
對於美國攻擊伊拉克的真正原因不明,官方的說法是一套,但相信美國為掃蕩異類、覬覦中東石油資源而攻擊伊拉克也是其中之一。史丹利過去是職業軍人,忠貞愛國,若不是眼睛因素,就是他上戰場,而非妻子。對於妻子戰死於異地,那種矛盾之情油然而生,妻子用生命壯烈地保護國家,換來的是整個家庭的破碎,那是他們想要的嗎?雖然對於戰爭之因眾說紛紜,然而這些陣亡者家屬更想知道的是,如何讓一個破裂的家庭再度重生更為重要。
家中電話答錄機仍留有妻子的錄音,史丹利能做的就是聽聽妻子的錄音,藉以懷念,對於這樣的情況他很無助;大女兒在母親上戰場後,她無時無刻都擔心著母親的安危,聰明貼心的她早已察覺父親的不對勁,但沒聽到父親親口說出,她不相信,她無法接受母親已逝的實情。
電影氛圍極其平淡,鏡頭下細膩地描寫這家人對於Grace的離開有多麼懷念與難受,史丹利無法回歸正常生活,這趟旅程甚至可能是他原先想逃避的方式;當說出實情,女兒們震驚、不可置信的神情,與旅程所帶來快樂的反差令人感到難過。雖然電影並沒有偏重美國出兵伊拉克的錯誤,但它展現了人們對於戰爭脆弱的一面,戰爭對於為國捐驅的軍人家屬有多麼深刻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