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嬌嬌女上司-城鄉差距的磨合

嬌嬌女上司.jpg
片名:嬌嬌女上司(New In Town)
導演:喬納斯海墨(Jonas Elmer)
卡司:【BJ單身日記】芮妮齊薇格(Renée Zellweger)、【P.S我愛你】小亨利康尼克(Harry Connick Jr. )、【蜘蛛人】J.K.西蒙斯(J.K. Simmons)……
官網:http://www.foxmovies.com.tw/newintown
IMDB評分:5.3/10(2,940 votes)
我的評分:7.5/10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新手主管要如何讓一間沒有前途的工廠起死回生呢?


住在邁阿密,這個氣候宜人都市的露西,被公司派往冰天雪地的明尼蘇達,準備在當地的工廠大刀闊斧裁員,並轉型生產新的產品,當地的員工面對一個新來的主管,完全不給面子,露西要如何逆轉頹勢,取得大家的信任呢?


本片善用許多強烈的對比,像露西穿著在邁阿密的短裙套裝,就到了氣候明顯冷冽的明尼蘇達,當然少不了一番尖叫與顫抖;而來自都市的露西,她的開放、資本主義思想,也與明尼蘇達的封閉、保守思想大相逕庭,這樣的反差在電影裡常常出現,然而終究是當地人善良的心融化了露西,濃厚的人情味深深感染露西,也讓她開始為工廠的員工著想,試圖改變公司的狠毒政策。


片頭的輕快音樂,讓人馬上融入了明尼蘇達的輕鬆氣息,當地人彷彿與世隔絕,婦女們自成一格地發展出了剪貼、烹飪等團體興趣;而男人們則是大口喝著啤酒、打獵,他們有著濃厚的宗教信仰,上帝是絕對不可亵瀆的;初至明尼蘇達的露西彷彿經過一場不可思議的洗禮,她無法想像頭次認識的人就針對私人問題發問,也無法體會「人情留一線」的人際處理,因此發生了對話與價值觀衝突。


公司歷次所派的短命主管,讓人了解到這樣的任務真是不討好,有企圖心的單身女郎露西毛遂自薦前往,一開始她無論如何都要辦成的堅定信念,也逐漸改觀。資本主義的社會裡,員工就像是公司商品,為降低成本,裁員是合情合理的,上層的主管無法體會到基層人員被裁退後為維持生計的痛苦與辛酸,而執行者既要面對基層人員,又要狠心執行上層所交代的任務,當了解到基層人員的辛勞後,那種矛盾的感覺應該非常難受。


這部愛情喜劇小品,當然也免不了爆笑的鏡頭,像是露西以性感內衣當作求救的旗幟,還有她穿著特殊服裝打獵,想上廁所卻無法拉開拉鍊的窘境,反而衍生出一連串的離奇事件。劇情當然也少不了事業女強人的露西在感情方面的依歸,以及她被寒冷小鎮裡溫馨的氣氛所吸引,進而喜歡這裡。


雖然劇情轉折太快,內容也稍嫌薄弱,不過以人為出發點的小鎮溫情卻令人深深感動,而芮妮齊薇格也將女主管強勢、無法說動的個性,到後來變得柔軟、充滿笑容的心態,有層次呈現出來,她的到位表現也讓電影加分不少,是部適合休閒時觀看的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