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兩岸影展:塔舖-農村子弟的大學夢

塔鋪.jpg
片名:塔舖(Ta Pu)
導演:王威
卡司:王威、劉瀅、陳浩……
IMDB評分:___/10(awaiting 5 votes)
我的評分:8/10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電影改編自大陸作家劉震雲的半自傳同名短篇小說「塔舖」,描述農村子弟參加高考補習班的過程,以及準備高考的辛酸與困難。雖然每個人懷抱的大學夢不同,有人是什麼都沒有,才想來準備考試;有人是不想再當農夫割麥子;也有人是想來泡妞的,還有人是想考上大學,在村裡謀個官職,讓妻兒有面子。
當年是高考恢復的第二年,從軍隊退伍的正國,在未加入黨職的情況下,他決心考大學,也當上了補習班的班長,和同學們一起學習,在準備考試的這段時間,他更認識了家境清寒的孝順女孩──李愛蓮,兩人初戀的甜蜜寫在臉上,卻好景不常……
農村孩子,由於家境的因素,無法以自己的力量掌制自己的命運,而擁有好條件的富家子弟,卻不珍惜得來不易的讀書機會,任憑時光匆匆流逝。在準備高考期間,甚至還遇到加考「世界地理」一科,竟在補習班引起軒然大波,人人勾心鬥角就為了得到那本教科書,才不至於在高考失利;而農忙時節,也顧不得考試就快到了,人人都得下田幫忙割麥,才能讓老師回來上課,這橋段也讓我充滿好奇,原來當時共產黨劃分「責任田」,學校也分配到一部分的麥田,因此連校長、老師都得到田裡工作,農村地子與農業息息相關,就算身為學生也要為學校、為家庭割麥,甚至還得擔負家中的支出。
電影也呈現了農村居民的真性情,他們的個性可以內蘊含蓄的,也可以外放自然的,對於某些該說的卻又有話直說,任何感情都會坦然地顯現,從王正與妻子在教室外的追打怒罵,以及正國回家後,父親直接表達對其的不滿就可看出,但其後正國父親多次的照料與問候,更為正國送來了世界地理,他對正國的疼愛之情溢於言表,也在在顯露農村濃厚人情味。
原著小說的對白不多,電影也大多都有詮釋,但電影步調非常緩慢,橋段中的人物對話也不多,不過對白挺有趣的,常逗得觀眾哈哈大笑,尤以一位小說中未出現的人物──補習班的伙房,他特愛考大家機智問答,但老是那幾題,他答不出正國有幾根頭髮,每次逢人便問,非常搞笑,是劇中的甘草人物,也調和了電影稍微沉悶的氣氛。
劇情非常之寫實,農村在經濟上的缺乏,也影響著每個人的生活。其他同學有的嫁人、有的回家割稻,也有人考試中途昏倒,更有人放棄,最後僅有正國一人考上重點大學,許多人的大學夢碎,但不要氣餒,還有下一次的考試,只是在這樣的環境裡,準備考試真的要有很大的毅力。
考上大學的正國,他則是扭轉了自己的未來,當畢業後回到家鄉,也可以改造鄉親的未來,繼續培養農村的優秀人才,就如新竹尖石鄉的司馬庫斯,培養的第一位碩士人才,近來開始改造部落,為部落創造更好的遠景。電影描述人生的命運變化無常,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讓人看了感嘆萬分。
延伸:
塔舖線上短篇小說(共七章)
推薦看點:求學過程 大學夢
適合族群:考生 各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