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兩岸影展:香巴拉信使-「使命必達」的綠衣天使

香巴拉信使.jpg
片名:香巴拉信使(Postman in Shangri-la)
導演:俞鐘
卡司:邱林、爾瑪依娜……
我的評分:8.5/10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電影改編自「2005年感動中國十大人物-王順友」的故事,王順友在四川木裏縣馬班郵路投遞郵件長達20年,每年至少有330天在窒礙難行的山路上走著,總共步行超過26萬公里路,由於該縣29個鄉鎮裡有28個都沒有對外聯絡公路,亦不通電話,必須以人力接駁來送信,目前仍有20位這樣的郵差以這樣的方式將外界消息帶至這些地方。
劇情描述木裏縣的郵差王大河,這次肩負著傳遞鄉鎮訊息、投遞信件以及將考上大學的少女王雨生帶回縣裡慶祝,局長給他十天的時間,因此王大河帶著生病的馬匹金龍踏上了送信之旅。真實人物王順友投遞信件20年中所遭遇的危險事故,也改編進了王大河這次的任務裡。
片名中的「香巴拉」,亦即是人間仙境「香格里拉」,以這樣的美稱形容四川的木裏縣,電影中,王大河所經的路途,橫跨深山峽谷、湍急河谷以及岩石峭壁,既有美麗也有驚險,就算搏命也要將信件送達收信人手中。
王大河經年在外,對於家人,他有份虧欠,妻子為他擔憂,兒子與他不親;他將外界訊息以及政府資訊帶進這些地區,也與當地的居民累積了情感,他也幫居民免費送信送物品,甚至成了孩子們的送郵票天使。
他與工作夥伴──馬兒「金龍」的感情亦超越一般人,無論自己吃的好不好,他第一個先顧到金龍,金龍生病卻無法退役,劇情的最高潮就是金龍的犧牲,馬兒流下了眼淚,王大河非常不捨。而王大河雖被金龍踢傷,差點有生命危險,因其對金龍的深厚感情,老實人王大河並不埋怨,甚至將金龍的兒子也取名為金龍,人與動物所建立的情誼,實在令人深深感動。
電影似乎傳遞著「環保意識」,王大河送「禁止伐木」的縣府公文到他的轄區鄉鎮,以他多年來走馬班郵路的經驗,他意識到樹木被砍伐的數量越來越多,因此他非常贊同這樣的政府政策。
王大河將王雨生帶回縣城也歷經一番千辛萬苦,還有苗族老奶奶懇求王大河幫忙寫信給在外地工作的孫女,她非常想念孫女,這也說明了當地資源缺乏、交通不便捷,回鄉之路難行,也造成許多人無法與親人聯繫,鄉內的老人們每天都盼望著兒孫的回來,這樣的願望卻很難達成;正要結婚的王雨生,則是透過鄉長的調解,才有機會出去讀書,一圓當地少見的大學夢。
電影裡沒有任何一位職業演員,故有種清新純樸的風味,王大河那歷經風霜的臉頰,樂天知命的笑容,連我都打動,雖然工作辛勞,卻盡顯幸福的感覺;而飾演王雨生的爾瑪依娜則是前陣子風靡大陸的「天仙妹妹」,她彷彿是落入人境的天使般,與香巴拉的美景相映成輝,形成一幅美麗的圖畫。
台灣的郵差就算沒有地址,只有姓名也能找到收信人,有著使命必達的超高專業,同樣地,大陸這些偏遠地區的郵差也非常辛苦,他們的人生就是送信,誠摯地為人民服務,這樣堅守崗位的精神令人敬佩,值得學習。
延伸:
香巴拉信使—記感動中國十大人物王順友
王順友—馬班郵路的堅守者
四川木裏 超凡脫俗的世外桃源
推薦看點:工作精神 天仙妹妹 世外桃源
適合族群:各類
香巴拉信使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