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兩岸影展:隱形的翅膀-人定勝天的毅力與堅強

隱形的翅膀.jpg
片名:隱形的翅膀(Invisible Wings)
導演:馮振志
卡司:雷慶瑤、楊靜……
我的評分:8.5/10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我知道,我一直有雙隱形的翅膀,帶我飛,飛過絕望……
這是目前在兩岸影展所觀賞過的電影裡,讓我感觸最深的一部,當人失去雙手後,不僅僅是生活作息,連求溫飽都很困難,必須仰賴親人或朋友的照顧,要能獨立自主更是難上加難,這是正常人幾乎無法想像的。
電影描述一位因接觸高壓電而截去兩手的少女志華,如何從無法接受此噩耗的心態到勇敢地挑戰所有迎面而來的難題,一一克服,甚至還取得運動項目的冠軍,不輕易地臣服於命運的捉弄之下,她讓我們了解到「人定勝天」的力量,只要付出努力與耐心,沒有什麼是不可能達成的。
在廣闊無垠的大草原上,景色壯觀,有著遼闊肥美的草地與遍地的花朵,更有著放牧的羊群與牛群,而矗立在草原上的,是非常突兀的高壓電,也是志華一家的噩夢源頭。當地那些無法放牧牛羊的居民,他們以手工製作美麗的風箏來維持家中的開銷,非常辛勞,唯有靠著下一代能考上大學、尋得好工作來扭轉貧困的家境。
──每一次,就算很受傷也不閃淚光
乖巧懂事的少女志華,遭遇人生最大的劫難,她必須學習凡事都能以腳來完成,從志華的眼中,看到那股「堅持」,或許會覺得剛開始的她很倔強,不接受任何援助,但就是因為如此才讓她繼續以自己的力量達成許多目標,不過在這樣的行為下,她還是有需要人幫忙的事情,因此她漸漸了解到與他人相互協助,才能獲得更多。
「沒有比腳更長的路,沒有比人更高的山」,這是志華的父親在提振志華時所說的,令人印象深刻,父親總是扮黑臉要志華自己來;對於女兒的行為不便,當父親一定心痛異常,但為了不讓志華未來無獨立能力,他只能違背自己心意不幫志華。
大陸一胎化的政策,使得父母親將希望都放在唯一的子女身上,子女所肩負的擔子雖然重,但父母本身所承受的壓力也很大,志華母親對女兒的虧欠與擔心,再加上長時工作還債所累積的疲勞,竟得了精神分裂症,也讓志華也多了項牽掛。從志華學寫字導致腳拇指傷痕累累、在學習上的挫折,以及其他不幸的遭遇,種種都讓人心疼,這些橋段都極為催淚,在戲院裡也發現有許多人拭淚或是吸鼻子,大家都感動深刻。
經過長時間的血淚磨鍊,雖然沒有雙手,但志華可以騎腳踏車、煮菜、縫衣服、寫字、用鍵盤打字、畫畫,甚至她還加入了殘障游泳隊,以無比的毅力,鍛鍊自己全身的協調性,還要同時兼顧高考,她必須花費比正常人多一倍的時間,但她卻樂在其中,絲毫不被困難所打敗。
電影就像是無手少女的自傳般,它記錄著志華這一路走來的心態,她的腳就如同正常人的手一樣,雖然許多事情對她來說是相當困難的,但她卻可以輕鬆完成,這其中隱含著多少汗水與淚水,電影找來真正失去雙手的少女雷慶瑤來飾演志華,非常有說服力,她的哭、她的笑,甚至是她的歌聲都牽動著觀眾的心。
而在台灣也有一位代表性的女性,她就是楊恩典,那個曾經由蔣經國總統抱著的無臂女孩,她是知名的口足畫家,從她身上看到了樂觀、勇敢與堅持,她還有右腳與脊椎嚴重畸形的毛病,但現今的她已結婚、生子,過著與一般人無異的人生。
歌手張韶涵所演唱的「隱形的翅膀」,歌詞涵義完全切中本部電影的主題,志華身上那對隱形的翅膀,陪她闖過人生的各個難關。電影沒有華麗,也沒有誇張,導演純粹以樸質的劇情來吸引大眾,充滿了勵志與正向的元素,是部值得推薦給大家的電影。
推薦看點:奮鬥血淚
適合族群:各類
※隱形的翅膀
詞曲:王雅君 演唱:張韶涵
每一次 都在徘徊孤單中堅強
每一次 就算很受傷 也不閃淚光
我知道 我一直有雙隱形的翅膀
帶我飛 飛過絕望
不去想 他們擁有美麗的太陽
我看見 每天的夕陽 也會有變化
我知道 我一直有雙隱形的翅膀
帶我飛 給我希望
我終於 看到 所有夢想都開花
追逐的年輕 歌聲多嘹亮
我終於 翱翔 用心凝望不害怕
哪裡會有風 就飛多遠吧
隱形的翅膀 讓夢恆久比天長
留一個願望 讓自己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