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兩岸影展:非誠勿擾-對白逗趣精鍊的愛情喜劇片

非誠勿擾.jpg
片名:非誠勿擾(If you are the one)
導演:【天下無賊】馮小剛
卡司:【最好的時光】舒淇(Hsu Chi)、【夜宴】葛優(You Ge)、【人魚朵朵】徐若瑄(Vivian)、【又見一簾幽夢】方中信
官網:http://feichengwurao.sina.com.cn/
IMDB評分:6.8/10(667 votes)
我的評分:8/10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做為大陸去年底的賀歲片,《非誠勿擾》以輕鬆的角度去看待中年男子追尋真愛以及年輕OL該如何從沒有結果的不倫戀裡掙脫出來,男主角葛優所飾演的秦奮,其幽默的口吻與遊戲人間的態度,讓電影一直維持著歡愉的氣氛,的確蠻符合觀眾胃口,使這部電影成為了大陸現今最為賣座的電影。
將發明品專利賣出後,成為百萬富翁的秦奮,上網徵婚,他與數位女性見面,真是狀況百出;其中一位陷入不倫戀的空姐「笑笑」,原只是找個伴出來談心,這一談也讓秦奮對她相當傾心,想遺忘不倫戀的空姐要求秦奮與她交往,甚至邀約前往與前男友一見鍾情的北海道散心,這一次的旅遊更加深了笑笑對秦奮的愛意。
葛優所擅長的角色便是帶點幽默感的平常人,這次他在《非誠勿擾》裡,飾演年過40的單身漢,一夜致富後上網徵婚,其文筆逗趣犀利,而他與數位女性見面的橋段更是好笑,不是推銷員,就是要秦奮做個現成老爸,更誇張的還有當初暗戀他的男子上門。秦奮不是不想結婚,而是他碰不上適合的人,「他愛的對方不愛,他不愛的對方愛」。這也顯示了現代社會的走向,除了經濟因素外,因生活圈的狹小,男女雙方很難碰上對的人,就算兩人地位相當,基於保護自己以及自由心態的作祟,要到了論及婚嫁的地步,都尚須經過長時間的價值觀磨合。
《非誠勿擾》亦非單純的愛情片,其帶點警告男性中年危機的意味,秦奮不時地自嘲自己的體力不足、有點「虛」,只是當他遇上了直性子的笑笑,那股想保護對方的念頭又出來了,就像個年輕小夥子般的獻殷勤,而他也不是強求的人,或許是自由慣了,他只有傳達出「想愛」的訊息,其他的仍要交由笑笑決定。
笑笑身為第三者而衍生的強烈痛苦,她無法與身旁的朋友分擔,秦奮以樂觀的天性,以及無微不致的關懷,安撫笑笑,甚至當笑笑以最激烈的手段想要終結這一切時,秦奮仍然陪在身邊;而秦奮居住於日本的友人,在駕車離去後,他掩面哭泣,對於秦奮所說的「我不缺錢,只缺朋友」這句話感懷在心,許久不見的老友,多年過後交情仍如當年,這是對於友情最誠摯的體現。劇情有笑有淚,而電影氣氛更因男女主角有話就說的個性,不會顯的太過壓抑。
葛優的幽默平民光芒太過耀眼,使得舒淇的精湛表現讓人稍稍地遺忘了,但回想她所飾演的空姊笑笑在兩段感情中掙扎,一個是她想逃離卻找不到出口的戀情,一個是她無法說出口坦然接受的戀情,雖然她身為前途一片光明的機務長,然而愛情帶給她的痛實在太傷了,風景宜人的北海道是她的療傷之旅,也是她的自覺之旅,讓她學會了忠實地面對自己的所愛。
前期同類性的電影《愛情左右》,女主角在12個男人之間追尋真愛,《非誠勿擾》是男主角秦奮透過徵婚啟示尋伴以及追求真愛的過程為主,相比之下《非》片較有深度,但也帶有點置入性行銷以及推廣旅遊的意味在內。
推薦看點:對白逗趣、大腕演技、正妹舒淇
適合族群:男女約會、各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