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撕裂記憶體》人類「第二生命」的可行性

撕裂記憶體.jpg
片名:撕裂記憶體(The Lazarus Project)
導演:John Glenn
卡司:【極地長征】保羅沃克( Paul Walker)、琳達卡迪林尼、托尼庫倫、巴布甘頓、蕭恩哈西
IMDB評分:6.2/10(2,747 votes)
我的評分:7/10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死刑犯死前無法無天的行為,在死後一切終將落幕,留給眾人的,是茶餘飯後,討論案情者的不勝唏噓,或是其家人的無限悲思。死刑犯可否有第二生命?在接受死刑後,又給予其生命所需而使其活過來,並進行思想改造計畫,趁機竄改其接受死刑前的記憶,希望能以新的身分繼續活下去。
班假釋後努力工作,家庭生活促使他改變心態向善,沒想到因為前科而遭到解雇。為了生活所需,只好和弟弟計畫再幹一票,激烈槍戰後,只有班倖存,他被判處死刑。接受死刑後,班到的不是天堂,亦不是地獄,他到的是「天使崗」,做為一名園丁。這個地方的人與事都非常詭異,班試圖找出真相……
本片重點放在班死後的世界,他又活過來了,但在「天使崗」所接觸的一切,又彷彿過去的家庭生活是假的,一個自稱「天使」的男人要他忘了過去,接受新的生活。但他不斷想起深愛的妻子與可愛的女兒,每當他試圖要離開天使崗時,就會有奇怪的情形發生,阻止他的離去。
電影塑造了詭異離奇的氣氛,這是由於其一,人死後是不可能復生的;其二,班的確接受死刑,為什麼又再度活起來,因而讓人懷疑他的過去都是幻想。片子緩慢平實的節奏,很難吸引觀眾的注目,還好有這股氣氛支撐著看到最終,電影其實是利用人們的好奇心。
思念家人的心,以及其他同伴欲逃跑的行為,在在都觸動著班想離去的念頭,一次次的激烈掙扎,換來的是他幻想症的病況;而關鍵是他所撿到的狗,讓他堅信自己的記憶無誤,因而抽絲剝繭發現了實情。
從台灣海報的英文片名──The Lazarus Project,以及英文海報的片名──The Heaven Project,可以窺見一點劇情的走向,人死後的第二生命,是源於上帝還是人類主導?改變死刑犯的思想立意雖然良好,但本片呈現了一點:這些死刑犯若有牽掛的過往,在記憶的改變上就變得難上加難,以同樣在「天使崗」的黑人羅賓來看,他已無親人,雖然他發現了一些異狀,卻不會使他想逃離;然而,班在尚未發現實情前,因太過思念家人而多次逃跑,因此在執行上的確有其困難點。
這樣的計畫在某些人權團體的提倡下,都是有可能發生的,只是施行之路困難重重,除非能監控死刑犯的心理,但那些意志堅定者的記憶甚難消除;而限制重生死刑犯的去向似乎也違背了人權的意義,本片的許多環節皆有探討與反思的空間。這樣的劇情蠻有新意的,但電影塑造了懸疑的氣氛,在真相大白時卻沒有予人進一步的思考空間,而是草草結束,是本片較為可惜的地方。
推薦看點:喜愛懸疑片者
適合族群:各類

撕裂記憶體_1.jpg
撕裂記憶體_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