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盧貝松之拯救地球-正視地球無聲的呼救

盧貝松之搶救地球.jpg
片名:盧貝松之拯救地球(Home)
導演:約翰梅登(Yann Arthus)
官網:http://home0605.pixnet.net/blog
IMDB評分:8.4/10(959 votes)
我的評分:9/10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渺小的人類,處於浩瀚宇宙中最美麗的行星──地球,面對地球數十億年適宜環境的生成,人類雖然幾乎沒有參予,卻改變了地球所有生生不息之元素的連結,造成地球生態、氣候上的大浩劫。本片以不偏袒任何一方的角度,明確地指出地球過去的演變、現今人類引發的地球危機,以及未來我們該做的。
人類無法飛行,若非透過飛機,所多的地球面貌皆是在地表觀察到的,此次,這部紀錄片全以「空拍」形式,讓大家得以看到地球的另外一種面貌,由上而下地欣賞地球景致。雖然我們居住於地球,對於地球仍有太多的問號,本片首先介紹了地球的生成,其以40億年的時間產生了讓人類、各類物種得以賴以為生的成分,地球上的每種成分都以微妙的關係相連結,而歷史只有20億年的人類卻破壞了這一切。
現代化、工業化的發展,使得地球上的資源不斷地被拿出來利用,也影響到地球原先所建立的平衡,地球資源並非公平地被利用。從空拍的鏡頭下,地表出現的各種鮮豔色彩,可以是遭受侵蝕而流失養份的土壤,也可以是都市化後繁榮的夜生活,這一切都說明了人類未來的悲歌,那些色彩就像地球的傷痕,如果我們仍無視於地球無聲的哀號,許多預言家的預測將會更為提前就發生。
各國有先見之明的專家進行著許多愛護地球、節省資源、利用再生資源的計畫,旁白不斷提醒著:「沒有時間再悲觀」,對於未來的發展,改變是必須的;然而人類須先改善的自私與貪婪,因為地球現今的慘狀是建構於人類無止盡的利用與不負責,甚至是為了謀求更好的生活品質,而發展出許多沒有節制的計畫。而旁白也提到,人類須以團結取代分裂,甚至必須將目標由破壞改為維護、重建與更新。
電影旁白以帶著信心與希望的口吻,希望人類能正視自己所遭遇的危機,只要能改變,對於未來還是可以期待。從空拍的鏡頭下,我們可以窺見鬼斧神工的各類地形,以及大自然之美,甚至連配樂都像是在歌詠這片萬物所依賴的大地,時而警惕著人類切勿再傷害地球了。
本片視覺上與聽覺上皆有一種特殊的震撼感,就像是面對人類自我的罪惡,深感自行慚愧。教育性質甚濃,可激發人類自覺,與一般平實的記錄片不同的是,對白深入人心,鏡頭下的處處美景,皆非常吸引人,不會予人昏昏欲睡的無聊感覺。
推薦看點:地球之美、須正視的地球危機、人類必須改變
適合族群:人類
延伸:紀錄片提到太平洋群島的「復活節島」,是一個歷經繁榮、之後環境破壞的明顯例子。
復活節島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