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渴愛俏寡婦-得來不易的愛情

渴愛俏寡婦.jpg
片名:渴愛俏寡婦(A Widow At Last)
導演:伊莎貝拉麥格(Isabelle Mergault)
卡司:蜜雪兒拉荷克(Michele Laroque)、賈克甘勃林(Jacques Gamblin)、瓦拉底米爾佑丹諾夫(Wladimir Yordanoff)……
官網:http://awidowatlast.swtwn.com/
我的評分:7.5/10
IMDB評分:4.7/10
真愛難尋,或許身旁的另一半並非此生最愛,而是真愛另有其人,在婚姻的羈絆下,個人的幸福並非重點,尚需顧及親人的觀感。
安瑪麗外遇多年,本想與情夫一走了之,沒想到丈夫吉伯特突然車禍去世,親人紛紛來慰問,親情的壓力逼得安瑪麗不得不假裝悲傷,也無法坦承婚外情的事實,她該如何面對呢?
吉伯特是整形醫生,家境富裕讓安瑪麗完全不愁吃穿,她迷糊的個性成了吉伯特挑剔的目標,吉伯特與朋友酸刻薄的對話也讓安瑪麗完全提不起興趣,夫妻之間的鴻溝越來越大。雖然生活極有品質,但她的心靈是空虛的,與吉伯特幾乎沒有交流,雖然外遇是不被允許的,但上述狀況讓人同情安瑪麗的遭遇。
吉伯特突然的過世,許多親友趕來安慰安瑪麗,然而安瑪麗卻不難過,她只能裝作悲傷萬分,來面對親友的懷疑。劇情大剌剌地將安瑪麗對吉伯特的死做毫無感覺的呈現,看在某些東方觀眾的眼裡似乎有些不可思議,這也是東西方文化的差異所造成的,不過安瑪麗考量到親友暫時無法再接受突發事件,也因此她隱瞞了婚外情,在親友面前展現極度思念吉伯特的模樣,藉以弭平親友的質疑。
電影也透過其他夫妻間應有的關懷,來對照安瑪麗與吉伯特之間的相處:造船廠員工體恤妻子不敢搭飛機,非常心疼;然而吉伯特卻在眾人面前一再指責安瑪麗怕疼,不敢整形。兩相比對下,自然是增強了安瑪麗離開吉伯特的決心。進入婚姻前,可能眼中盡是對方的優點,然而,一旦踏進婚姻這個門檻,就必須試著體諒與接納對方的缺點,夫妻的價值觀也勢必透過溝通的方式達到一致,但在安瑪麗與吉伯特的相處模式上卻一點也看不到。
安瑪麗的真愛得來不易,家庭與婚姻的牽絆讓她無法完全與吉伯特切割,面對親人時的虛假,以及無法坦白又讓人覺得痛苦難受。要隨情人遠走高飛還是陪伴在兒子身旁,是安瑪麗人生最重大的難題,她最後的抉擇雖令人驚訝,卻也是最好的辦法,最終電影還是以皆大歡喜收場。
電影出現許多爆笑的橋段,像是造船廠員工學中文,發音不標準就已讓人笑翻;更別提里歐老是在安瑪麗家門外學海鷗叫,偶爾幾個岔氣就露出馬腳;安瑪麗與傭人、鄰居的kuso對話更是讓整間戲院充滿了歡笑聲。
通俗易懂的劇情,再加上逗趣的對話,沖淡了安瑪麗在家中面對吉伯特的指責以及親戚的冷嘲熱諷時的難堪,許多情節都令人捧腹大笑,就算是吉伯特突然過世,也少見悲哀氣氛,電影氛圍一直圍繞著安瑪麗的心態在轉,用另外一種幽默的風格呈現已婚婦女追求真愛的勇氣與難題。
本文同時刊登於 開演電影網‧E週報 網站
渴愛俏寡婦_1.jpg
渴愛俏寡婦_2.jpg
渴愛俏寡婦_3.jpg
渴愛俏寡婦_4.jpg
渴愛俏寡婦_5.jpg
渴愛俏寡婦_6.jpg
渴愛俏寡婦_7.jpg
渴愛俏寡婦_8.jpg
渴愛俏寡婦_9.jpg
渴愛俏寡婦_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