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者》婚姻的盲點

第四者.jpg
片名:第四者(Married Life)
導演:艾拉薩克斯
卡司:皮爾斯布洛斯南、克里斯庫柏、派翠西亞克拉克森、蕾秋麥亞當斯……
官網:http://www.foxmovies.com.tw/marriedlife
我的評分:7/10
IMDB評分:6.5/10
結縭超過20年的夫妻,以為最了解對方,總認為對方太過脆弱,不論發生任何事情,都要一起繼續走下去,方不知一場爾虞我詐的愛情騙子遊戲,正要上演……
當婚姻建構在只性不愛的基礎上,夫妻缺少心靈層次的交流,為討好對方,感情的展現反而流於虛情假意。當妻子誠實地向哈利坦白兩人之間只存在「性」的時候,生性浪漫且單純的哈利,一心一意想離開妻子,與外遇對象凱伊遠走高飛。
但婚姻的羈絆,使哈利對凱伊的承諾遲遲無法實現,讓哈利下定決心與妻子了斷。然而多年的夫妻情份,哈利認為妻子得知要離婚,鐵定會非常痛苦,他決定替妻子尋求「快樂的解脫」。
另一方面,哈利的朋友理察也對凱伊充滿興趣,而哈利的妻子似乎也不忠於丈夫,事情的真相總令人心碎,哈利雖然信心滿滿執行殺妻行動,卻不知背後的情況早已超乎他的想像。
電影一直呈現著有點詭譎與異常輕鬆的氣氛,哈利與妻子表面上令人稱羨,實際上的互動卻缺乏真感情的付出,而哈利在婚姻上的懦弱,也使得他的婚姻生活陷入危機。雖然兩人都不忠於對方,卻深信對方心裡的脆弱,無法接受婚姻的不完美,然而實情卻並非如此;這或許也是婚姻的盲點之ㄧ,夫妻無法看透對方的另一面,因而對事情的真相無法做最正確的解讀。
而兩人也各有複雜的感情關係,除了出現了第三者外,甚至還有搶奪第三者的第四者。當失去了凱伊,哈利總算了解枕邊人的優點,不論發生任何事,妻子總是站在他這邊。在愛情遊戲裡繞了一圈,哈利還是回到原點,但卻讓他對於婚姻的本質有了極大的改觀。
電影以有趣的角度描寫真實的婚姻,雖然並非所有的婚姻皆是如此,但卻有共通點,那便是婚姻的盲點。維繫婚姻勢必忠誠,當兩人早已不存在真實的感情,如果哈利能早早誠實地告知妻子,說不定事情能夠更皆大歡喜,而理察也就無法趁人之危奪走凱伊,而妻子能如願與她的外遇對象在一起。
這是一部趣味性頗佳的電影,然而在描寫婚姻真實面之處仍不夠深刻,就像一齣肥皂劇般,雖然有表達出婚姻的表象,卻無法深入探討。
第四者_1.jpg
第四者_2.jpg
第四者_3.jpg
第四者_4.jpg
第四者_5.jpg
第四者_6.jpg
第四者_7.jpg
第四者_8.jpg
第四者_9.jpg
第四者_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