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我一直深愛著你-細膩描繪感人親情

我一直深愛著你.jpg
片名:我一直深愛著你(Il y a longtemps que je t’aime)
導演:菲利浦克勞戴(Philippe Claudel)
卡司:【英倫情人】克莉絲汀史考特湯瑪斯(Kristin Scott Thomas)、伊莉莎日伯史丹 Elsa Zylberstein……
官網:http://iloveyousolong.pixnet.net/blog
我的評分:8/10
IMDB評分:7.7/10
親情的力量,可以讓囚禁的靈魂,在被釋放的那刻得到救贖……
甫出獄的茱麗葉,住進了妹妹莉亞家中,遠離社會長達15年了,她就像個突然出現的陌生人般,面對妹妹養女的不斷提問,茱麗葉只能編個謊言敷衍過去;而她入獄的罪行與原因,連莉亞也不清楚,成了莉亞與先生間的吵架話題。
雖然茱麗葉漸漸融入社會,但她似乎還是不能適應人群,她無法接納朋友的示好,像是熱情的警察與她聊天,或是妹妹同事對她表示友好,茱麗葉都以淺淺的微笑回應,看起來非常不自在;而在找工作上,她的過去讓她頻頻受挫,幸賴警察朋友幫她做保證,才尋得在醫院的工作。
在不見天日的監獄待了15年,茱麗葉的心是黑暗的,必須有人去打開她心裡的窗,那便是總陪在她身旁,默默付出、支持她的妹妹莉亞;莉亞無畏眾人的眼光,身為老師的她,在課堂上激動地與學生辯論,只因她堅信事情絕非表面所見,對於茱麗葉入獄的原因,她相信一定有其緣故,那一直是茱麗葉的秘密,茱麗葉從未向任何人透漏;聚會上,一位朋友緊追著茱麗葉的過去,莉亞極力制止朋友,但在朋友的連續逼問下,茱麗葉不得不坦白招來,反而讓賓客們哈哈大笑,直呼不可能,眾人不斷地提起的過去,一次次地刺傷茱麗葉的心。
茱麗葉消瘦的臉頰、憂鬱的眼神,15年的牢居歲月讓她歷盡滄桑,冰封在她心裡的那件慘案,一次又一次地浮現,眼看著妹妹家庭幸福美滿的模樣,五味雜陳的感受,卻無法從她的表情得知。但親情的呼喚,還有茱麗葉找到了正職的工作,她也漸漸地贏得了大家的好感。
茱麗葉入獄的原因,沒有人知道,藉由劇情的鋪陳,慢慢地揭開那悲慘的事件。茱麗葉向莉亞吐露了,曾經這段連警察、法官都無法逼問出來的陳年往事,彷彿歷歷在目,身為母親的苦衷,讓茱麗葉不得不痛下毒手,而讓她最為痛苦的是她無法盡到做母親的責任,讓自己的孩子健康地活著。
內蘊的情感,讓這部電影就像本小說般,讓人細細品嘗著其中的滋味。最喜歡的情節莫過於兩姐妹一起聊天的橋段,由於兩人年紀相差較大,莉亞小時最愛依賴姐姐,沒想到多年後的相遇,卻轉變成由自己來照顧出獄的姐姐走入人群,而這樣的轉變也從聊天模式可以看出,兩人總是討論著生活、工作、孩子的事情,轉而聊聊過去的一點一滴,都述說著莉亞對姊姊最深的想念。
幸福的定義究竟是什麼?一個遠離社會長達15年的女子,當她再度接近人群時,她的冷漠是她的保護色,就算成了眾人鄙夷的對象,只要身邊的親人不離不棄地扶持著她,我想那就是幸福吧!當茱麗葉向莉亞坦承了那段過去,窗外下起了大雨,就如過去的一切被大雨給沖刷掉,她的人生又重新開始了!

我一直深愛著你_1.jpg
我一直深愛著你_2.jpg
我一直深愛著你_3.jpg
我一直深愛著你_4.jpg
我一直深愛著你_5.jpg
我一直深愛著你_6.jpg
我一直深愛著你_7.jpg
我一直深愛著你_8.jpg
我一直深愛著你_9.jpg
我一直深愛著你_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