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錢不夠用2-嘻笑怒罵社會親情悲喜劇

錢不夠用2.jpg
片名:錢不夠用2 (Money No Enough II)
導演:【小孩不笨】梁智強
卡司:【四喜臨門】黎明、【小孩不笨】梁智強、李國煌、程旭輝……
官網: http://moneynoenough2.pixnet.net/blog
我的評分:7.5/10
IMDB評分:5.3/10
在《錢不夠用2》中,梁志強導演維持先前電影的一慣風格,曾看過他所執導的《小孩不笨》、《小孩不笨2》以及《突然發財》,電影都充滿了歡笑與感人的元素,更有針貶時事的論調。
電影選在母親節前夕上映,當然也與劇情脫不了關係,而串起整部電影的,仍然是劇中每個人朝思暮想的「錢」。錢雖非萬能,但沒錢卻是萬萬不能,就像劇中的大老闆帶著胖女兒參加選秀時插隊,只要掏出錢來,大家見到鈔票就眉開眼笑,後面的人全都乖乖讓位。
另外電影也盡到了反應新加坡社會現狀的責任,病人擠不進公立醫院的窄門,只好尋求昂貴且設備較佳的私立醫院,而沒錢的,只好繼續排隊等候公立醫院的名額,還得祈求病況在就醫前千萬別變嚴重;另外,劇中人物也抨擊新加坡公路收費系統ERP的設立,原本是要讓交通便利的,但因設立數量太少,導致交通阻塞,大家繳錢繳的非常不甘心,甚至還天馬行空地想像ERP會設立在哪些地方,可讓政府收更多錢。許多立意良好的設施,在規劃不完善下,可能會造成反效果。而在新加坡政府開明的政策下,讓電影得以最寫實的描述透露出社會最真實的一面。
片中三兄弟代表著三種不同的勞動階級,他們這麼打拼,甚至走偏路都是為了賺錢,下場終究是回到原點,也讓他們體會到,腳踏實地做人,就算沒有家財萬貫,在家人的陪伴與鼓勵下,依舊是最幸福的。
電影最溫馨、感人的部份莫過於描寫三兄弟母親晚年的情況,不論兒子多麼不成才,母親依舊拿出多年來存的私房錢、珠寶贊助,就算母親並不想要回來,但讓我難過的是,三兄弟開始有經濟收入後,就像忘了這件事一樣;年老的母親身體出了毛病,被當成人球丟來丟去,也沒有人關心她的身體健康,或許對白真的很好笑,但也讓人難過與心酸,而最終母親犧牲的那段雖然非常戲劇化,但與之前的劇情形成強烈呼應,因此更為賺人熱淚。
梁導不僅是出色的演員、編劇、導演外,也是新加坡的綜藝天王,因此電影當然少不了喜劇的元素,像是銷售花粉被盜錄的片段,銷售人員講的天花亂墜,誇張至極,還有母親不斷問大兒子吃飽沒的橋段,大兒子的反應非常有層次感,超級爆笑。梁導的電影善用誇張的描寫來達到讓觀眾一下大笑、一下大哭的境界,而這部當然也不例外。
除了豐富、有趣的劇情外,這次電影也加了不少特效,像是車禍的情況非常逼真、恐怖,也顯見電影的製作比起過去幾部電影,在畫面的呈現更為進步。相信過去曾看過梁導所拍攝的《小孩不笨》系列的人,更不可錯過這部電影。
錢不夠用2_票1.jpg
錢不夠用2_票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