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愛情左右-誰才是真命天子?

愛情左右.jpg
片名:愛情左右(Fit Lover)
導演:張建亞
卡司:林嘉欣、古巨基、黃暁明、陸毅、蘇有朋、保阪尚希……
我的評分:7/10
電視情感節目主持人聶冰,在眾人面前是個評論愛情的專家,但諷刺的是,她其實被男友拋棄,成了愛情方面的失敗者。本片企圖以大陣仗的模式吸引觀眾的注意,並以1女搭配12男的奇遇,讓人了解到愛情的真面目。
帶點外國腔的天使,充滿喜感,突然出現在酒吧,和聶冰大開玩笑,又送她一輛紅色轎車,說她將遇上12個男人,其中有一個就是她的真命天子,這12個男人,各有各的特色,讓聶冰大開眼界,但每個都無法長久交往下去,也使聶冰開始質疑,直到天使現身說出真相……
聶冰與這12男人的相遇,從男人的角度來說,可以了解到女人究竟想要什麼;像是由范偉所飾演的一位財大氣粗的老闆,他總是花錢討好聶冰,雖然他的能力也很強,但他似乎錯估了女人,他以為每個女人都只在意男人的「錢數」,但很會賺錢的聶冰只在乎他的「歲數」;而聶遠所飾演的健身教練更令人傻眼,希望能找個很Man男友的聶冰,原以為找到依靠了,沒想到這個健身教練超孬,在餐廳只敢對服務生抱怨菜難吃,餐廳老闆來問又噤聲,反倒是聶冰大剌剌地把原因說出來,原先對健身教練的期望落空,最後只得說掰掰。
從女人的角度來看,在閱歷了形形色色的男人後,應該也能體會並非每個男人都能符合自己的需求。與人談感情,更不是只有單方面的付出跟喜愛而已,聶冰與12個男人,有些聶冰很感興趣,但對方完全沒動情;或是對方很喜歡聶冰,但聶冰沒感覺,因而男追女或女追男就此無疾而終,由聶冰再繼續與下一個目標相遇。
聶冰與12個男人相遇的情景,有的爆笑至極,有的令人感動,而有的卻令人不知所以然,像是由蘇有朋所飾演的一位極想成名的演員,一出場就嘰哩呱啦,說盡了演戲的甘苦,順便提了未來對演藝工作的展望,台詞非常有趣,卻也讓人不知所以然,看起來像串場,尤其最後他和聶冰分手的畫面更是狼狽,卻也名列12個男人之中,不過蘇有朋演來倒是挺喜感的;還有曾在日劇「無家可歸的小孩」裡飾演老師的保阪尚希(原保阪尚輝),這次也在電影裡飾演個熱愛動物的保育員,竟然要求聶冰脫衣,像魚一樣在水裡自由地游泳,嚇得聶冰花容失色、落荒而逃;而范偉不虧是說相聲出身,他的台詞都有押韻,或是來幾句順口溜,非常有趣。
12個帥哥幾乎都是大陸、香港最紅的小生,電影公司想以人海攻勢來提升票房,有點大雜燴的通俗劇情,雖然很常見,但聶冰與這12個個性相異的男人從相識到分手的情形,就像現代男女的速食愛情,也有著非常特殊的意義,愛情有時就藏在最令人意想不到的地方,如果不稍加注意,或是只做短暫的停留,很容易就錯過生命中最美麗的相遇;若單憑第一印象就下定論,也太過急促,反而會忽略男人的其他優點。
電影裡的名言佳句或順口溜真的很多,最有印象的就是「你可以拒絕我,但不要拒絕青春」,還有「寧可高傲地發霉,也不卑微地戀愛」,也道盡了人們對愛情的不同觀點。雖說年過30的單身女人比較不容易找到另一半的確有點道理,但女人在愛情路上的抉擇並非只有脫離單身一途,許多女人經濟獨立、事業成功,不需要男人的扶助也能快快樂樂地過日子。如果再出現第13個選擇──單身,我想聶冰就不必那麼苦惱地從12人中挑選適合她的男人。
電影劇情非常有創意也很有趣,但其中所呈現的特效並不是非常精緻,而配樂也僅是以近期的流行歌為主,不過還好這次可以看到常演出驚悚、壓抑型香港電影的林嘉欣開朗、搞笑的演出,還有大陸目前站上一線的眾小生們,也算值回票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