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天啟4騎士-美其名的替天行道

天啟四騎士.jpg
片名:天啟4騎士(The Horsemen)
導演:Jonas Akerlund
卡司:【夜宴】章子怡、【明天過後】丹尼斯奎德……
我的評分:7/10
IMDB評分:7.4/10
這部電影雖然劇情是描述警探追查離奇命案元兇的過程,卻非推理片,其恐怖、血腥程度直逼驚悚片,嚴格來說還可算是部警世意味深遠的電影。
布雷斯林警探追查多宗離奇命案,死者都被以特殊的懸掛方式處死,正當案情膠著時,有人向警探表明自己就是殺人兇手,也讓案情有了大突破,真相漸漸解開,沒想到竟與布雷斯林警探有關……
殺人兇手引用聖經啟示錄第六章的「天啟四騎士」,四名騎士分別為世間帶來了各種災難──戰爭、瘟疫、飢饉、死亡,最後世界末日終將降臨。布雷斯林警探抽絲剝繭的結果,發現這些兇手都有些不可告人的秘密或是長期的痛苦無法解脫而起的殺人意圖,他們用殺人或自殺來引起注意,企圖宣告世人災難即將到來,而他們的死僅是一個開端,未來將有更多的災難發生。
電影雖然有一股神秘氣氛,但卻沒有塑造出追蹤兇手的懸疑氣氛,而電影劇情的編排也讓幕後兇手呼之欲出,且全部的兇手也並非由警探追查而得,反而是自己主動現身,可見偵查並非電影想要表達的重點。這群殺人兇手都還是學生,撇開他們兇殘的殺人手段不說,在正常情況下,他們雖然內心有超乎常人的痛苦,卻隱瞞不說,身旁的人並不了解他們內心的想法,而他們曾企圖想改變現狀,但因能力不足屢屢失敗,因此他們才使用最最激烈的手段,並徵引聖經啟示錄的指示,來為自己的行為合理化,並希望能獲得更多相同處境者的認同與響應,另一方面也令人覺得這是孩子不了解事情的嚴重性而導致的慘案。
章子怡在本片全程說英文,還要演出痛失親人的悲傷與殺人兇手的冷酷,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感覺,電影中她所飾演的克莉斯汀是個遭遇非常悽慘的養女,她在忍無可忍下痛下殺手,雖然她的過往,電影並沒有很仔細的呈現,卻可讓人感覺到她的養父母幾乎完全不了解她的痛苦,甚至還忽略了在她身邊發生的不好的事情,她的所作所為亦可解釋為一種自衛的舉動。
劇情的鋪陳與立意都不錯,唯有收尾的部份太過粗糙,對於這個恐怖的殺人事件並沒有說明結果。不過可想而知的是,此事源於人際關係的疏離與不信任,當此類恐怖事件一觸即發,傳至世界各個角落時,首先就要終止群起仿效的行為。事情鬧的越僵,解決的機會也就越低,而事件的相關人等—父母、長輩或朋友,也必須先試著體會對方的感受,並進而改善雙方的關係。
天啟四騎士_票.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