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巴菲特報告-政府企圖隱瞞的真相

巴菲特報告.jpg
片名:巴菲特報告(IOUSA)
導演:派翠克‧克雷登
卡司:華倫‧巴菲特、艾倫‧葛林斯班、保羅‧沃克、羅柏‧魯賓、保羅‧歐尼爾……
官網:http://www.iousathemovie.com/
我的評分:8/10
IMDB評分:7.9/10
這部電影是以紀錄片加報導的方式,探討現今世界第一強國美國的經濟問題以及政府的錯誤政策,全片分為四個部份:預算危機、儲蓄危機、貿易危機和領導力危機,輔以豐富的史料與圖表、精簡的說明,讓人一目了然美國正面臨史上最大的債務危機,以及危險的經濟狀況,這對美國人民往後的子孫來說是一個極大的隱憂。
美國身陷次貸危機後,許多有良知的財經官員與民間協會合力至美國各州進行說明會,希望能讓世人了解到美國政府目前的財務狀況,以及債留子孫的真相,而巴菲特在片中出現的時間非常短暫,反以財經官員及民間協會理事長的訪問與說明所佔的比例較大。
呼喚人民從政客的天花亂墜政見中清醒,電影四個部份中尤以「領導力危機」與人民有最直接的關係,當政客為了選舉而輕易許下了不可能的承諾時,人民有義務要拒絕這樣的政客,電影暗諷美國剛卸任的總統小布希,在他任內因伊拉克與阿富汗戰爭的花費而大行舉債,再加上為了達成選前的減稅承諾,導致美國的債務足足比他上任前多了一倍。察覺此狀況,並站出來呼籲的人也不少,有美國民眾設立國債鐘,計算每個人未來要負擔的國家債務有多少;也有政府官員指責布希政府的錯誤政策,當勇敢說出了政府的過失後,人民需要做什麼來改變這樣的現狀呢?
電影提到由個人開始做起便是「不要買買不起的東西」的觀念,美國人民不擅儲蓄,月光族滿街跑,沒錢了就用信用卡借錢來買,不論是民間,連政府的理財風氣皆是如此,因此「量入為出」的習慣真的很重要。
看看美國,再想想台灣,前陣子政府舉債發行消費券以及擴大內需提高預算亦是一種債留子孫的作法,然而為了刺激消費這樣的政策又不得不施行,當政策與現行狀況牴觸時,人民可能也只能無奈接受。另外,對即將邁入老年化的社會來說,考量往後的財經政策的發展是必需的,因老年人增加,政府所提供的社會福利預算大增,要讓國家債務降低更是難上加難,政策的實行若會影響未來的情勢,勢必要有人能站出來點醒人民,然而這也讓我感嘆在台灣這樣的政府官員或民意代表太少,也希望台灣也能有像美國前審計長大衛沃克這樣有道德意識的人,因為監督政府是人民的責任。
看了這部電影後,對於這些經濟的專有名詞有了粗淺的認識,也讓我對此有些許的興趣,像是貨幣政策與經濟環境的關係……等,未來我不會再漠視經濟新聞了!這可算是對經濟沒概念者的入門介紹,是部非常有深度的電影。
本文同時刊登於 開演電影網‧E週報 網站
巴菲特報告_票.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