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蝴蝶-尋找愛與期待

蝴蝶.jpg
片名:蝴蝶(Le Papillon)
導演:菲利浦慕勒
卡司:米歇爾塞侯、柯萊兒布翁尼許……
我的評分:8.5/10
IMDB評分:7.1/10
非常溫馨感人的電影,描述獨居老人與單親家庭小女孩一同到阿爾卑斯山尋找歐洲最美麗蝴蝶-「伊莎貝拉」的故事,其中尤以兩人相處時的對話、互動最為感人,而兩人背後所隱藏的故事也令人感嘆真正幸福的家庭生活並非人人都可享有。
年輕母親未婚生下的麗莎,母親老是沒來接她回家,不怕生且充滿好奇心的麗莎便跟著樓下爺爺回家,發現了爺爺家中有許多蝴蝶標本,還有一間蝴蝶養育室,從未到過郊外的麗莎睜大眼睛觀察著這些少見的生物;而爺爺的妻子與孩子都過世了,他最大的願望就是能得到歐洲最美麗的蝴蝶,麗莎的好奇與爺爺的期盼,兩人踏上了尋找之路。
少與人接觸的爺爺朱利安,遇上了小聰明跟班,漸漸打開封閉的心房,從起初的不耐煩,到最後他幾乎將麗莎視為孫女般的疼愛;而這段冒險之旅,也讓朱利安了解到麗莎的處境,她是個缺乏關懷的小孩,母親一直沒有將注意力放在她的身上,導致她總是纏著其他人,希望從他人身上獲得關愛。
劇情平淡,卻充滿意義,電影傳達了生態遭受破壞的情況,像是美麗的廣大草原將要建為高爾夫球場,還有可惡的獵人盜獵保育類動物,看了令人非常痛心,人類真的是很惡劣的動物,朱利安向麗莎所說的故事也是暗諷人類壞事做盡,無法和其他動物相比。
他們的冒險之旅便是在美麗的阿爾卑斯山所拍攝,美不勝收的人間仙境,湛藍的天空與朵朵分明的白雲,以及翠綠的樹木、鮮艷多色的花朵,勾勒出一幅絕美的大自然圖像,就像朱利安所說的:「比月曆上的照片還漂亮……」越靠近大自然越有反璞歸真之感,在美麗的景色下,拋開塵世間的俗事,享受清新的空氣與天然的蟲鳴、鳥叫,非常難得。這類景致在人類的破壞下已漸漸消失殆盡,電影所呈現出的美景在此情況下更顯珍貴。
老人與小孩風趣好笑的對話,為本片增添幽默的風格,雖然兩人背後的故事都很感人,卻讓人感覺他們樂觀地過著生活,努力地想要擺脫悲情,而「伊莎貝拉」這個名字在電影裡有兩層涵義,相信看過的人必可知道其中的意義。電影片頭的介紹文字全用蝴蝶飛舞形狀的產生,非常美麗;片尾曲則是小女孩與老人合唱的歌曲,小女孩的聲音很可愛,歌曲也非常逗趣、好聽。
兩位主角自然生動的演技,更為本片加分不少,飾演獨居老人的米歇爾塞侯是法國三屆凱薩獎得主,而小女孩則是由天才童星柯萊兒布翁尼許飾演,可愛的臉龐,小大人的思想,搭上有點冥頑不靈的老頭子,這樣的搭配真的很妙;而法國導演菲利浦慕勒善於描寫親情感人的劇情,尤其是人與人之間細膩的相處情節,更讓人期待接下來即將上映的電影「微笑馬戲團」。
‧Hichannel免費電影院:蝴蝶
→免費觀賞期間至2009-04-30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