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和豬豬一起上課的日子-建立孩子的生命教育

和豬豬ㄧ起上課的日子.jpg
片名:和豬豬一起上課的日子(School Days With a Pig)
導演:【快樂暴力團翻轉地球】前田哲
卡司:【淚光閃閃】妻夫木聰、【大搜查線】大杉漣、【有頂天大飯店】池田成志、【火宅之女】原田美枝子……
官網:http://catchplay.com/pig
我的評分:7/10
IMDB評分:9.0/10
老師要求學生一起養豬,並在一年後畢業時將豬殺來吃掉,一般人通常會選擇養狗或養貓,但老師為了強化孩子們生命與食物的關聯性,因此選擇了養豬。
在校園裡養豬真的很特別,尤其是孩子們為了養豬,協力建造了豬的美麗房舍,清掃豬舍,和豬一起玩耍,隨著豬的長大,照顧豬再也不是一個人就能做到的,無形中培養了孩子獨立自主以及團結的力量,也讓他們體會到照顧動物的辛苦。
孩子們對豬的感情一天天地加深,風雨交加的颱風夜,許多人擔心豬舍被吹走,紛紛趕到學校看豬,但離畢業的日子越來越近了,許多人都希望老師不要殺豬,老師為此舉行表決豬的生死,也讓學生們發言,這段和前陣子所看的法國片《我和我的小鬼們》有異曲同工之妙,學生們舉手表達意見。學生的言論很兩極,但我想無關對錯,因為他們決定的出發點都是為豬好,甚至三年級的學生想將豬接下來養,有人擔心豬而認為他們應該自己來將豬吃掉,不要讓三年級養,這才是負責任。
到最後,我想「生命與食物的關聯性」就慢慢地隱藏起來,取而代之的是豬的生存問題,這是很耐人尋味的,因為一般的豬隻最終還是要送到屠宰場,並非殺豬就是虐待動物,也因此有些人會覺得殺豬是合理的,而且他們畢業後就不需再繼續養豬,或給其他同學添麻煩;然而將豬視為寵物的同學就不這麼認為了,他們覺得要繼續養下去,或是給三年級同學養。
陪著寵物長大,最後掌握牠的生殺大權,藉此來體會生命教育的目的,這個理念真的很棒。看著每個學生為豬所做的事情,像是他們發現豬會去吃別班種的番茄,之後就有人常帶蕃茄來給豬吃,他們將豬視為班上的一份子,也將豬當成好友般地對待。與豬的互動成了同學與同學、同學與家人間最好的話題,漸漸地增強雙方的感情,比較明顯的是六年級的轉學生小花,她並不主動融入同學群,而同學也幾乎忘了她的存在,但經過了這段養豬的過程,小花漸漸走入同學群中,也為了豬的生死而發言了。
電影的出發點完全立足於建立孩子們的良好觀念,讓他們有珍惜生命、替自己決定負責、不浪費食物、傾聽他人意見、尊重相左意見以及勇於表達自己意見的能力,只不過中間發表意見與辯論的片段過於冗長,一直重複的論調,當下會讓人有暈暈欲睡之感,然而這卻又是決定豬最後命運的必經之路,因為可藉此去轉念,有些人轉而支持殺豬,有些人轉而支持不殺豬;也有人說出了「生命的長度,是由誰決定」的高難度問題,透過辯論來反思生命的意義,只是大家所持的觀點都不太一樣。學生們主動發言以及辯論也很有歐美教育的風格,這跟東方人的教育風氣不太一樣,或許這部電影可以讓東方國家的教育方式漸漸改善。
最感人的片段我想是辯論中,堅持殺豬的同學被攻擊成殘忍,他們說出了為豬好的理由,也流下了難過的眼淚;還有最後豬被推上卡車的哀號,孩子們狂追不捨地送豬離去。電影雖然有了決定豬去向的結局,然而只要換個方向,豬的命運就會不同,豬的生殺大權並沒有絕對,而是其中重視生命意義的過程才是最重要的。
和豬豬ㄧ起上課的日子_票.jpg